主顯節(節日) 當日感恩祭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了他的星......」(瑪 2:1-12)(1月8日)

聖經:瑪 2:1-12

釋經

1-2節: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

「1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希臘文:magoi)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2「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

「當黑落德為王時」(1節)。這是大黑落德。黑落德於公元前4年逝世,他的三個兒子──黑落德阿爾努赫、黑落德斐理伯,和黑落德安提帕──將繼承父親。大黑落德的確在很多方面是偉大的君王。他保持和平。他興建聖殿。他有時是慷慨的。

然而,黑落德確實是多疑的;他謀殺敵人,不管是真實的或是想像的。他謀殺自己的妻子瑪黎安乃;他的岳母亞歷山大辣;他的長子安提帕特;以及他的兒子亞歷山大和阿斯托步羅。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曾說過,做黑落德的豬(希臘文:hus)比做他的兒子(希臘文:huios)更安全。黑落德臨近死亡時,把耶路撒冷的一群精英拘捕和囚禁,並下令他死去的時候,也要殺死他們,好使當他逝世時,有人會流淚。屠殺無辜嬰孩(2:16-18),是仿傚法郎殺害以色列人的嬰孩(出2:1-10),所以十分配合黑落德的性格。

「有賢士從東方來到」(1節)。我們對於從東方而來的賢士(希臘文:magoi)所知道的很少:

──他們大概是古波斯的一個司祭階級的成員,可能是瑣羅亞斯德(Zoroaster)的追隨者。

──我們稱他們為三王,但瑪竇稱他們為賢士。「君王」一詞可能是源自詠72:10,講述塔爾史士的眾王將獻上禮品,舍巴和色巴的君王,也都要前來進貢。也參閱依60:6,描述舍巴的人滿載黃金和乳香而來。

──我們認為他們是占星家,因為他們觀察星象(2節),而占星學曾被視為一個富有學識的職業。Magoi一字也見於宗8:9-24和13:6-11,被翻譯成術士。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術士觀看星星來找尋一些只有合法地來自天主的答案,或者利用邪魔的力量來行法術。它們不是來自天國,對於瑪竇的目的尤其有用,因為他顯示出默西亞如何把救恩帶給外邦人。

──最重要的是,這些賢士是外邦人。瑪竇福音是很猶太化的,但他在福音的開端介紹這些外邦的朝拜者,給我們預備耶穌對門徒所說的最後的話:「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28:19──萬民的希臘文是ethne,也可翻譯為「外邦人」)。我們很驚訝這些外邦人跟隨著星星來找尋耶穌,但熟識聖經的司祭和經師卻無心尋找默西亞,即使他們認為默西亞只是在距離五里以外的白冷誕生(參閱5節)。天主的人民忽視默西亞,但異教徒卻急於尋找他。

瑪竇將稱讚一個羅馬百夫長(8:5-13)和一個客納罕婦人(15:21-28)。他也在耶穌的族譜內包括婦女,其中包括名譽備受質疑的婦人。他清楚指出,那些使人與人之間分離的障礙,並不使他們與天主的愛分隔。正如厄弗所書的作者將在稍後說:「他……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弗2:14)。那項工作在耶穌誕生時開始。主顯節挑戰我們顧及那些我們可能視為不值得重視的人,以及我們教會如何以基督徒的愛心來接觸他們。──我們以為有三位賢士,因為他們獻上三份禮物,但可以是任何人數的。

「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2節)。諷刺的是,這些人竟詢問黑落德(其官方稱銜是猶太人的君王)關於一個誕生為猶太人君王的嬰孩。他們似乎是一無所知,這樣的要求會引起黑落德的警覺。「猶太人君王」這個稱銜將在本福音的結尾再出現,比拉多問:「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27:11)──兵士戲弄他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27:29)──以及在他頭上的罪狀牌寫著說:「這是耶穌,猶太人的君王」(27:37)。

「我們在東方見了他的星」(2節)。學者已嘗試認出那顆引領賢士的星。哈雷彗星曾於公元前11年出現,而木星和土星於公元前7年一起照亮。然而,關於這顆星的看法仍未有共識,而看來也不可能有共識。這顆星並不好像其他星星一樣,它來到嬰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9-10節)。這是超性的,而不是自然事件──這是來自天主的標記,因為他有能夠使星晨在它們的軌跡停下來。

「特來朝拜他」(希臘文:proskunesai)(2節)。瑪竇使用proskunesai這個字十三次。這個字本身可說明向一個權威人士表示敬意,或朝拜神明。在此,這兩個意義看來是合併的。

3-6節:在猶太的白冷

「3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4他便召集了眾司祭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哪裏。5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白冷, 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6『你猶大的白冷啊!你在猶大的群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耶穌和黑落德之間的分別是不可能再大的。

──耶穌誕生在馬槽;黑落德住在王宮裡。

──耶穌是無助的嬰孩;黑落德擁有很大的勢力。

──耶穌將證實是富於憐憫的人;黑落德是殘暴的。

「黑落德王……就驚慌起來」(3節)。為什麼君王會害怕一個嬰孩?也許這是出於他的多疑。正如上文所指出,黑落德殺害任何可能影響他王位的敵人──即使他自己的親人。也許他的非法性的感覺加強使他更加多疑。他的阿拉伯後裔,並按照羅馬的意思來統治。他的父親因支持凱撒大帝而獲得權力,並於公元前47年獲凱撒提名為猶大總督。他的家族統治了該地區達一百五十年之久。猶太人希望有自己的君王,所以對他懷恨。只要有少許機會,他們都會推翻他的。即使黑落德不是虔敬的人,但他憂慮有一位天主授予的君王在附近出生。

「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3節)。「全耶路撒冷」似乎是分為兩群人。較小的一群是有權勢的精英,他們的權力是歸因於黑落德(包括一些宗教領袖),他們擔憂,黑落德一旦被另一位君王取代,他們便會失去權力。較大的一群是平民,他們害怕黑落德在盛怒中可能會做什麼事。瑪竇亦可能暗示猶太人即使在這初期,已反對耶穌。

「召集了眾司祭和民間的經師」(4節)。在3-4節,瑪竇聚集耶穌將會面對的反對者──全耶路撒冷、司祭和經師。

──蓋法是大司祭(瑪26:3,57; 若18:13,24),但這個名字與他的岳父亞納斯息息相關;亞納斯可能是蓋法之前的大司祭(若18:13;路3:2)。當耶穌要被釘十字架時,我們將再次看到亞納斯和蓋法(若18:13,24)。

──經師是猶太法律的專家。我們將經常在瑪竇福音看到經師;他們幾乎在每個場合都與耶穌發生衝突。

「在猶太的白冷」(5節)。白冷位於耶路撒冷以南九公里,是達味出生的地方。瑪竇提出猶太的白冷,是要區別加里肋亞的白冷,該處位於納匝肋以北幾里。白冷是一個小鎮,地位卑微,適合作耶穌謙遜誕生的地方。然而,這也是一個自豪的城鎮,因為它給予猶太人最偉大的君王。我們值得注意,達味王的出生也是謙遜的。他是牧人,一個很卑微的職業。當撒慕爾要求達味的父親葉瑟叫來他的兒子,好能決定誰是天主所揀選為君王的人。但是葉瑟甚至沒有想過包括他最幼的兒子達味。唯有當撒慕爾取消其他兒子的資格,葉瑟才叫來達味。即使達味不能穿上盔甲,卻只用投石器來面對哥肋雅,因而初次聲名大噪。他更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謙遜的開始──偉大的結束!現在,這個謙遜但自豪的市鎮要把默西亞賜給以色列。

「你在猶大的群邑中」(6節)。所引述的經文是米該亞先知書(5:1)和撒慕爾紀(撒下5:2)。相比其他福音作者,瑪竇對於經文的應驗更感興趣。他在這裡不但表明耶穌在白冷出生,也表明宗教領袖理應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但他們卻沒有理會。

「決不是最小的」(6節)。瑪竇在此改變了米該亞的措辭。米該亞講述白冷「在猶大群邑中雖是最小的」,但瑪竇把用字改為「決不是最小的。」他的目的是顯示這預言已應驗,把白冷從一個頗為不重要的市鎮改變為一個備受尊敬的城邑……猶太讀者可能已知道原文的用詞,亦可能承認瑪竇在引述經典時沒有弄錯,而是提出一個解釋。

賢士首先從大自然得到提示;他們在東方看到一顆星。然而,有關的資料並不完整。他們需要經典來獲得更完圓的資料。他們必須來到耶路撒冷,即猶太民族的宗教中心,由聖經引領他們到白冷。另一方面,僅僅認識聖經並不足以帶領人達致真正的基督徒朝拜。司祭和經師熟悉聖經,但他們卻錯失默西亞。

7-8節:給我報信

「7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你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8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幾時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也去朝拜他。」

黑落德關注那星出現的確實時間,因為這有助他追尋嬰孩的下落。他決定將白冷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16節),好能肯定消除所有可能威脅他王位的嬰孩(參閱2:16-18)。這使人想起,當賢士來到他的家時,耶穌可能已經是兩歲。然而,黑落德始終是徒勞的,因為天主警告賢士和若瑟,而若瑟一家逃往埃及(2:13-15)。

9-11節:給他奉獻了禮物

「9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所在的地方(希臘文:oikan),就停在上面。10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喜歡。11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歿藥。」

「直至來到嬰所在的地方(希臘文:oikan),就停在上面」(9節)。星星不會停在它們的軌道上。這不是自然現象,而是天主的標記。賢士在屋裡找到耶穌(11節)。瑪竇提及屋子,有別於路加描述耶穌在馬槽誕的版本(路2:1-20)。可能至少有兩個解釋:

──首先,耶穌所出生的馬槽(路2:7)很可能是這屋子的一部份,而賢士可能是來到這屋。

──其次,有些學者認為,自從耶穌誕生後,已過了一段日子,可能長達兩年(參閱16節)。那麼,這屋子可能是若瑟一家在耶穌出生後居住的地方。

「極其高興喜歡」(10節)。我們要注意這些外邦人的喜樂跟黑落德與耶路撒冷的恐懼之間的對照。本應極其喜樂地接受基督的人反而感到害怕。那些本來最不可能關注猶太人默西亞的人卻喜樂地接受他。

「遂俯伏朝拜了他」(11節)。賢士跪向耶穌,不知不覺地預嚐那一天,一切屈膝叩拜,一切唇舌明認耶穌基督是主(參閱斐2:10-11)。

「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11節)。黃金、乳香和沒藥表達耶穌的未來。黃金是給予君王的禮物。乳香是用作聖殿舉行朝拜(出30:34)──給予司祭的禮物。大司祭用沒藥作為傅油(出30:23)。沒藥也用來安葬遺體,而尼苛德摩將帶著沒藥及沉香調和的香料,準備安葬耶穌(若19:39-40)。

詠72:10-11談及眾王都要崇拜「君王」(72:1),向他屈膝跪拜和獻上禮品。依60:1-6提及黃金和乳香等禮物。事實上,這些有關眾王獻上禮品的舊約平行文導致後來人們以為賢士是君王的想法。

黃金、乳香和沒藥不但是昂貴的禮物,但它們也是方便攜帶的。不久之後(2:13),有天使將告訴若瑟逃避黑落德。若瑟將不能攜帶很多財物,但他可以攜帶黃金、乳香和沒藥,在沿途變賣,作而前往埃及的旅費。也許這些禮物是天主為這個旅程所給予的眷顧。

12節:在夢中得到啟示

「12他們在夢中得到啟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裏,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儘管黑落德竭盡所能,都不能使天主拯救世界的計劃中途改變。天主啟導這些賢士知道黑落德的意圖,好能在回家時逃避黑落德。

「路」一字是hodos,是瑪竇用來形容「窄路」(7:13-14)和「正義之路」(參閱21:32)。有學者在此發現,與基督相遇這事實不但意味著一種新的形而上關係(朝拜),而且也是新的道德、物質或社會關係:它意味著「走另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