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Transfiguration of Christ)

有關耶穌顯聖容的記載,只見於對觀福音(瑪17:1-8;谷9:2-8;路9:28-36)。伯多祿後書1:16-18則稍提即過,記載不詳。若望福音關於耶穌生平的這件重大輝煌的事蹟,卻隻字未提,很容易使人直覺地感到奇怪,但事實上是有其理由的。蓋按一般學者的一致見解,在若望的心意中,耶穌整個的一生,即是其天主性體無限光榮的顯示(若1:14)。這種觀念貫徹於他全部福音中,是以似乎無需再特別強調耶穌顯聖容的事蹟。

三部對觀福音關於顯聖容的記載,除稍有出入外可說大致相同,由此可見此事件確實發生,且已是當時盡人皆知的事實。三位聖史各按照自己書寫福音的環境、目的、對象,及其中心思想之不同,而將之筆之於書。這也就完全解決了何以三位的記載彼此稍有出入的問題。

事情的發生,大約是在伯多祿於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公開承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之後的一個星期發生的(瑪16:13-16;17:7)。當時耶穌帶著他最親密的三位門徒(伯多祿、若望、雅各伯),上了一座高山,這座高山按聖教會歷來一致的傳統,是位於納匝肋東南的大博爾山。山高約五百公尺,是為聖地內最高的一座山(有的學者則以為應是赫爾孟山),就在這座崇高壯麗的山頂上,耶穌改變了自己的容貌,顯出了他至高無上的光榮。他的衣服光亮潔白,梅瑟及厄里亞同他談話。伯多祿提議搭棚久居。一個響亮的聲音來自天庭,證明耶穌是天主子,具有絕對統治人類的權柄,人人應當聽從他。這是顯聖容中的幾個要點。雖然有些現代學者,以為這只是耶穌與三位門徒的一種主觀的感受,而非客觀的事實,但是僅就福音上的記載而言,任何人都不能否認這一事實的客觀性。

大博爾山上耶穌顯示聖容堂外貌

耶穌顯聖容聖堂內祭台部份

誠然,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示聖容,與舊約有著密切的關係。首先與耶穌交談的梅瑟同厄里亞,就是舊約時代的兩個重要的代表人物:梅瑟代表法律,厄里亞代表先知。二者的主要目的在於證明及指出舊約關於默西亞的一切記載,都在耶穌身上證實應驗了。二人都曾在不同的山上見過上主的光榮:梅瑟在西乃山(出24:15),厄里亞在曷勒布山(列上19:8)。此外有兩個人守著耶穌的空墓(路24:4;若20:12),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門徒們前,向他們說:耶穌已升天去了(宗1:10),以及默示錄上的兩個證人(默11:3),亦為不少的學者解釋為梅瑟及厄里亞。天上的呼聲不只指出了耶穌是天主子,同時亦暗示,耶穌就是那位在舊約上所預許的具有權威的先知(申18:15-19)。

梅瑟代表「法律」

厄里亞代表「先知」

其次,聲音是由雲層中發出,而雲彩在舊約上與上主的顯現,不能分離,換言之,雲彩乃天主發顯或臨在的標誌(出24:5-18;詠97:2)。在新約中,除了在本條所討論的顯聖容外,尚有雲彩將升天的耶穌遮住(宗1:9),將來耶穌仍要乘雲降來的記載(默1:7)。路9:31獨自記載了耶穌與梅瑟和厄里亞談話的內容:「談論耶穌的去世:原意是(出谷)」。這裡的去世並不是單純的指耶穌的死亡,而是指一切與耶穌死亡有關的事蹟──苦難、聖死、復活、升天。這一切可說是耶穌拯救人類脫離罪惡與死亡的新「出谷」,猶如從前天主在舊「出谷」中,拯救了以色列人民出離為奴之地──埃及。

由此可見,耶穌顯聖容的這段事蹟,實是天主全部啟示中重要的一點,因為它既回顧了舊約,指出在耶穌身上一切關於默西亞的預言及描述完全應驗了,又前瞻到基督即將要完成的救贖事業──苦難聖死、復活、升天,以及他的再度來臨,是以它是新約中一段十分有價值及有意義的記載。

大博爾山耶穌顯容堂「耶穌以聖體聖事顯示自己」的馬賽克

大博爾山

Published Date: 
Saturday, August 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