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受洗節(Baptism of Lord)

若翰給耶穌付洗的事是若翰活動的最高峰,也是他引為最榮幸的事。這個事蹟日後形成了宗徒宣講教理的首章(宗1:22; 10:37-43),三對觀福音對此事都有詳細的記載(若1:33雖未明言,卻假定了此事)。馬爾谷以「在那些日子裡,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作事件的開端。「在那日子」一詞與瑪3:13「那時」同,不是指一定的時日,只是另起一段的轉折語。路3:21對時日也未確定,但按各聖史及若2:13對以下記載(如四十日禁食,去加里肋亞的行程,逾越節前不久回聖城等事)的情形來推敲,受洗的事似乎是在公元28年元月。

受洗的確實地點,也無從考定。但看歷代可靠的傳說是在約但河西岸,死海北八公里處。按馬爾谷1章9節,有更詳細的記載耶穌是來自納匝肋,那裡是他長大的地方(瑪2:23;路2:51)。在耶穌隱居大約三十年以後,聖父所定的時刻一到,就離開聖母瑪利亞。(此時若瑟幾乎可以確定說,已經去世了,因為按福音所記載的推測,他已不在人世。)耶穌大概同一夥人來到約但河流域,「在約但河裡受了若翰的洗」。耶穌雜在人群中(路3:21),好像一個罪人。無罪的耶穌雜在罪人之中,請求自己的前驅給他付洗,就如同他需要滌罪一樣。噫!這是何等的謙虛。這是史無前例的謙遜。

瑪3:14-15指出「若翰想要阻止他」,是說若翰與耶穌爭辯,想拒絕給耶穌付洗。若翰至少在此時認清耶穌是默西亞,也深知自己的低微,想謝絕付洗的事,並且聲言自己應受他的洗。(按若1:31-33所載:若翰說在聖神藉鴿子的形像沒有降在耶穌身上以前,並不認識他。)若翰的謙遜一定使耶穌忻悅喜歡,遂說:「你暫且容許罷!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瑪3:15「完成全義」就是滿全天主的旨意。耶穌願意受洗於若翰,因為這是天主的旨意,若翰也應當服從天主的這個旨意。眾教父都曾推斷出耶穌為什麼受洗的另一種理由:耶穌受洗是祝聖水,做為自己建立聖洗聖事的預告。「於是若翰就容許了他」,即謂若翰從命給耶穌付了洗。

耶穌受洗時的境況,馬爾谷以簡潔的文筆所描述的天上所現的異象:聖神藉鴿子的形像降下,聖父藉聲音顯現。在這舊約終止新約揭幕的當兒,聖父與聖神一起前來,主持這隆重的開幕典禮。聖父與聖神的顯現,並不如唯理派學者所說的,是為提高基督的地位,使他成為天主的愛子,或者為喚醒基督的默西亞意識,而是為證明基督所負的使命確是由天主而來。聖父的聲音證明基督確是天主聖父的唯一愛子,聖神藉鴿子的形像降下證明基督即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天主的神將臨於其身的默西亞(依42:1; 11:2; 61:1)。瑪竇的描述則指耶穌是浸沒在水中受的洗。由水中上來,正祈禱時,「忽然,天為他開了」(按谷1:10作「裂開」)。瑪竇說天開了,僅是就外觀的一種說法,是說天好像開了或裂開了。此處大概論的是從天上忽然射來一道光,這光如同把天分開,使鴿子下降。這鴿子一定不是真鴿子,只是鴿子的形像,而實際上是聖神藉鴿子的形像降在耶穌上面。「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聲音是天父的聲音,父說的話聽來好像是一種巨響(echo)(詠2:7;依42:1,但按依不稱「兒子」而稱「僕人」)。

 

 

按路加和馬爾谷,父的話是直向耶穌,用第二人稱:「你是我的兒子……」但瑪竇卻是第三人稱,大概瑪竇所說「這是我的愛子」(耶穌顯聖容時對觀福音所記者與此同),是願意指明這聲音是為在場的眾人,尤其是為若翰說的。若問天主的這整個顯現是為誰呢?瑪竇和馬爾谷既明說耶穌看見了聖神降來,所以自然含蓄地說明耶穌也聽見了天父的聲音。再者按若1:34所載:若翰自己也說:「我既看見了」。因此看見和聽見的人至少有耶穌和若翰兩個人,但群眾是否也看見,也聽見?大概他們也看見,也聽見了,因為天主的顯現也是為了群眾,為叫耶穌「自顯於以色列」(若1:31)。教父們說:此時天主三位都顯現出來了:父以聲音,子以人身,聖神以鴿子(St. Aug.in Jo.,PL35,1427)。父宣布了自己的獨子耶穌與自己的父子關係,這位獨生子又是父整個喜悅的對象。聖神降來停在耶穌上面,表示他是默西亞(宗10:38)。耶穌一定不是從這時才充滿聖神,猶如說耶穌不是從這時才是天主子,因為耶穌是人,早就充滿了聖神,從降孕之初,即是默西亞和天主子(參閱1:21;路1:35)。在這次的天主顯現中,不過只是以可覺察的方式顯示給人們罷了(依61:1,2;路4:18-21)。

至於路加3:21所載「眾百姓受洗後」,耶穌也自謙自卑地受了洗禮。這句話單按字面看,好像耶穌等全百姓都受了洗方來。路加似乎是說:耶穌等百姓走了以後,獨自與若翰在一起,藉著祈禱,準備天主的顯現。僅路加說明耶穌祈禱時天主顯現的事,路加所著重的是天主的顯現,對洗者若翰,此處竟未提及。只注意了「聖神藉著一個形象,如同鴿子」,降在耶穌上邊的事。說聖神藉著形像,並不是說藉著實在的動物降下,而只是說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使人的肉眼可以看得見的形像,來臨在耶穌身上。若翰實在親眼看見聖神像鴿子顯現出來(若1:32)。如此,不可見的天主聖神,用鴿子的形像作為可見的象徵。天主用這象徵,似乎有意暗指初造天地的事,因為聖神好像是整理宇宙和賜與生命的神,在混沌的大地上運行(創1:2)。因著耶穌謙卑自下,一接受天主給自己的使命,重造人類的事就開始了,也同時給人類帶來了天主的和平和友誼(創8:10)。

馬爾谷的記載,耶穌受洗之後,聖神立即催他到曠野去(1:12)。

 

 

Published Date: 
Sunday, January 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