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瑪奴耳(Emmanuel)

「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依撒意亞先知在天主的默感之下,向阿哈次王說:「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7:14)......

「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依撒意亞先知在天主的默感之下,鼓勵阿哈次王不要因懼怕敵人而灰心喪志,且要依靠全能的上主,蓋敵人(敘利亞及厄弗辣因盟軍)不會得勝他。先知並提醒國王要求一個記號(即奇蹟)作為保證。王無信,拒而不求。於是先知自動地說:「看,吾主要親自給你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7:14)。

為明瞭依7:14的奧意,必須先知道:徵兆、厄瑪奴耳和貞女這三個名詞的涵義。

(1)所謂徵兆:第一、是表示特別意義與辨識的媒介(參閱創1:14; 4:15; 9:12-17)。第二、徵兆也是未來事件的一種保證。第三、徵兆又是天主所行的神蹟以證明某事實的正確(參閱出4:8;民6:7-38;依38:7-22)。依撒意亞在此所說的徵兆,係一種超自然的徵兆。由上下文看來,先知告訴阿哈次一件奇妙的事,言詞嚴肅而莊重,使我們意識到他所宣布的,是一種重要的事件,或問:先知所提出的徵兆,為百姓是一種慰藉?或是一種恐嚇?關於這點,我們認為這個徵兆,是富於慰藉成分的。根據心理狀態,也能證明這徵兆的慰藉性,好像說:阿哈次的家!你們雖輕視上主的照顧,向異方的帝國求救,但上主對你們仍是親切的,忠實的,他將親自向自己的百姓施以救恩!你們看!將有一位童女懷孕生子,她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假使天主與我們在一起,我們即無所畏懼。天主於宇宙間,普遍的存在,為我們是一種恩寵:故此說徵兆主要地是慰藉的說明。

(2)厄瑪奴耳到底是誰?根據依撒意亞的意思,厄瑪奴耳無疑地就是默西亞,是少年的默西亞,是孩提時期的默西亞,先知在8:8將厄瑪奴耳寫成猶大的君王,而在9:5將厄瑪奴耳寫成一個嬰孩:「有一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這兩個地方皆以7:14,即厄瑪奴耳的預言,為必然有的基礎,否則,8:8和9:5便成為突如其來的句子。我們便無從得知,這位號稱猶大君王的厄瑪奴耳(8:8)是誰,為我們誕生的嬰孩(9:5)又是誰。但是一般學者都承認9:1-6一段,是先知對默西亞的本性和使命的闡明。假使本章所論及的小孩是默西亞,又是7:14所稱的厄瑪奴耳,那末厄瑪奴耳當然就是默西亞了,並且這個具有吉兆的名號,一如9:5「強有力的天主」的名號,也暗示著默西亞。

(3)「貞女」究竟指的是誰?「貞女」一詞,希伯來文作:「阿耳瑪」(alma),就言語學而言,是指一位及笄待字的少婦。根據聖經上的用法,「阿耳瑪」則指一位尚未結婚而貞操壁全的少女,即在室的處女。希臘、敘利亞和拉丁通行本的譯者,由於對聖經的用法和本章的文義,經過一番考究,將「阿耳瑪」譯作「貞女」。這位貞女是厄瑪奴耳的母親。對於這位貞女,先知非常嚴正地端肅地描述了她的懷孕,她的生子,且由她名其子為厄瑪奴耳。這段聖經內,並未暗示出厄瑪奴耳的父親。這說明他(厄瑪奴耳)單是一位貞女的兒子,他的母親在生產以後仍是一個貞女,否則,怎能稱為一個神蹟?先知的鄭重的言詞,又何所指?依撒意亞告訴阿哈次的徵兆,遠勝阿哈次所能想像的奇蹟。這徵兆是由一位貞女誕生的厄瑪奴耳,即默西亞(參閱米5:3)。這徵兆又指明,默西亞的母親是一位貞女。當聖史瑪竇寫童貞女瑪利亞產生耶穌的一段史事時,因聖神的默感,說明這段史事恰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這段預言(瑪1:23)。

一切公教學者,都異口同聲地認為先知的這個預言,是直接論默西亞所說的,所以厄瑪奴耳就是默西亞的象徵名稱。關於這點,除了有新約上的證據之外(瑪1:22,23; 谷6:3; 路1:31; 2:6,7,11; 迦4:4),先知發表預言隆重的方式,預言關於厄瑪奴耳的後文,他是猶大的君王(依8:8),他將使一切敵人屈服(依8:9,10)是和平之王,有天主的德能(依9:5,6)等,都在證明這個預言只能直接地符合於默西亞,故此其他不同於此者的解釋,都是無效的及不能支持的。比如謂厄瑪奴耳是阿哈次國王之子希則克雅,是依撒意亞之子,或者任何在預言之後所生的猶大之子等。蓋這些意見,都不合聖經記載的內容,及其上下文。

Published Date: 
Friday, December 24,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