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宗徒說:「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我在暗中......」(瑪10:26-33)(6月21日)

聖經:瑪10:26-33

釋經

背負十字架的藝術

這是瑪竇的傳教言論(10:5-42)的第三部份。在這幾節經文中,瑪竇收集了一些耶穌的言論,與門徒面對衝突有關。

這些經文源自以色列歷史──以迫害先知見稱(耶26:20-23;編下24:20-22;路11:47-51;宗7:52;希11:32-38)。重要的是,如果先知受到迫害,耶穌被釘十字架,那麼,耶穌的門徒可預期面對類似的粗暴對待。

26-27節: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26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 27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26節)。害怕面對迫害是自然的,但耶穌提出三個理由,叫我們不用害怕(26,28,31節):

第一個不用害怕的理由是,「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26節)。惡人喜愛黑暗,因為黑暗隱藏他們的惡行(若3:19)。他們暗中一起共謀要阻礙善人。但上主「要揭發暗中的隱情」(格前4:5),並會維護信友。天主不會讓邪善勝利。

「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27節)。耶穌叫門徒勇敢地和公開地宣講他私底下教導他們的一切。屋頂是公開宣佈的平台──一個人站在屋頂上,可讓眾人看得見和聽到。耶穌叫我們公開宣佈他的整套教訓,只是耶穌的教訓。我們不因害怕招惹迫害而偷偷摸摸地宣講真理。

但耶穌說,「你們不要害怕。」勇敢地──並懷著愛──宣講真理!

28節: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

「28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28節)。第二個不用害怕的理由是,我們敵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們可以害殺那始終會將要死去的肉身,但他們不能控制靈魂。唯有天主對永恆擁有權力。

聖經從不認為我們應該害怕撒旦。撒旦有權力傷害我們的腳跟(痛苦的傷害),但基督傷害撒旦的頭(致命的傷害,參閱創3:15)。撒旦也許處於他臨死的痛苦中掙扎,但他造成的危險是有限的和暫時的。

「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28節)。聖經時常談及敬畏上主(詠2:11; 15:4; 19:9; 22:23; 25:12等等)。我們選擇以為天主的愛而不是天主的審判,於是失卻我們那份敬畏上主之情。然而,我們適宜敬畏上主,因為天主永遠地對我們的肉身和靈魂擁有權柄。天主將永遠地糾正人所造成的錯誤。因此,敬畏天主……克服害怕人類法庭所能夠做的一切,於是使門徒自由地成為勇敢的見證人。

29-31節: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29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希臘文:assariou)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30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31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希臘文:assariou)嗎?」(29節)。第三個不用害怕的理由是天主的慈愛。天主甚至看顧小小的麻雀──在本節成為微不足道的價值的象徵。

加強麻雀沒有價值的觀念,指出在路12:6,耶穌談及兩隻麻雀賣兩文銅錢,而瑪竇則說兩隻麻雀賣一個銅錢。Barclay推論,第五隻麻雀不用另付代價的,顯示出一隻麻雀確實是沒有價值的。

然而,一個銅錢(assariou)相等於十六份之一個德納,而一個德納是工人的一天工資(瑪20:2)。因此,一個銅錢代表要維持一個家庭最起碼生計(衣、食、住)的十六份之一。這不是很多的錢,但也不是微不足道。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30節)。天主看顧小小的麻雀,也看顧我們生活中的小事──甚至我們的頭髮。我們可想起在新母親的眼裡,嬰兒是多麼寶貴,他的一切看來都是奇妙的──每隻手指和腳趾都好像一個奇蹟。天主就是如此細緻地愛我們。

32-33節: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也必承認他

「32凡在人前承認(希臘文:homologesei)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也必承認他;33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這兩節經文包含警告與應許。耶穌應許忠於那些忠於他的人。如果我們在人前承認耶穌,耶穌將在天父前也必承認我們。然而,如果我們在人前否認他,他也在天父前必否認我們。這是法庭的情景,耶穌作(或拒絕作)我們的辯護者。如果耶穌是我們的辯護者,我們不能輸掉。如果耶穌拒絕受理我們的案件,我們也不能取勝。因此,我們在今世的行為具有永恆的結果,因為耶穌在決定是否維護我們時,將要考慮它們。

「凡在人前承認(希臘文:homologesei)我的」(32節)。Homologesei 含有承認或信任的意思,即宣佈某人效忠基督。在迫害的環境下(17-25節),這樣的承認的意思,就是即使人必須為耶穌而死,依然忠於他。這種承諾不可能是虛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