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伯泉(Jacob's Well)

雅各伯泉是耶穌同撒瑪黎雅婦人談話的地方(若4:5,6)。考古學家已相當準確地證明,它就是現在位於納布路斯之東二英里處的一個水井,在耶路撒冷京城之北約四十英里,就是雅各伯在舍根城的對面「支搭帳幕的那塊地」裡(創33:19; 48:22)。

此水井來自一個地下泉,故此若望有時稱之為泉,有時稱之為井,井口很窄,愈下愈寬,竟達直徑二公尺半,深有三十公尺(若4:11)。為什麼有時稱那泉為井? ── 因為按古時的傳授是雅各伯挖成的,故稱為井;又因為那裡面的水是自然湧出來的,故又稱為泉。

在此水井之上,原建有第四世紀的聖堂,但早已蕩然無存。十二世紀時東征十字軍重建聖堂一座,其故址仍然可見,希臘東正教會自十九世紀在此修建聖堂,但半途而廢。

若望福音第四章記述了一件歷史上的事蹟──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的對話。那時,耶穌到了息哈爾(Sychar),也許即是現今土人所稱的阿斯卡爾(Askar)村。本來從猶太往加里肋亞去(若4:3),不一定要經過撒瑪黎雅;因為尚有其他的路可走,如由耶里哥過約但河,沿河北行也可到達加里肋亞。不過經過撒瑪黎雅是一條最普通的近路,故此耶穌選了這條路。離此村約半公里有一口「雅各伯泉」,或「雅各伯井」,這井約有三十多公尺深。從這井向東北看,可見到赫巴耳山,向西南望,可見到革黎斤山(申27:4,11-13;蘇8:33)。聖祖時代的古城「舍根」便是位於撒瑪黎雅城西北約十公里處(創12:6;48:22;蘇24:32;民9章;列上12章)。在羅馬治下稱為夫拉威雅乃阿頗里(Flavia Neapolis)至今還保存此古舊名稱納布路斯(Nablus)。可見耶穌所到的地方都是瀰漫著宗教歷史的色彩,尤其是與聖祖時代有重要關係的紀念地方(創12:6; 33:18; 34:4; 37:12; 48:22;蘇24章等)。

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在宗教問題上,自古以來就結下了不解的仇恨。原因是當公元前721年北國被亞述王撒爾貢(Sargon)消滅後,大部分的人民都被充軍異地,只有少數的人民留居在故鄉。他們和那些由外方移來的民族互通婚姻,遂形成一種混血民族,他們的宗教因而成了一種混和式的宗教。這種形式的宗教造成了猶太人與撒瑪黎雅人的分裂。因此當他們由巴比倫充軍歸國後,堅拒撒瑪黎雅人參加修建聖殿的工作,但撒瑪黎雅人不甘受此侮辱,遂決意要破壞他們修建聖殿的工作,以圖報復,便在波斯朝廷控訴猶太人,惜朝廷的努力,終於阻止了修建聖殿的工作。

自從公元前第四世紀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在宗教問題上分裂後,便各自為政,撒瑪黎雅人極力主張崇拜天主的真正地方,不是達味和撒羅滿所選擇的熙雍山(Mt.Sion),而是遠在他們二位以前,先祖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所選擇的革黎斤山(Mt.Gerizim)。他們之所以如此主張,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只認梅瑟五書為「聖經」,其他經典都不能和梅瑟五書有同等價值;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報復之心。

這事是一件歷史上的事蹟,是聖史曾親眼看到而加以記述的。至於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的對話,我們毫不懷疑,做耶穌愛徒的若望,或是詢問了自己的老師,或是詢問了那位撒瑪黎雅婦人,才有如此確實的記載。他把當時的一切情形,描寫得如此詳細,絕對不是一件憑空捏造的事實。他所描寫的,都是他所看見,所聽見的,倘非如此,他為什麼要把發生的此事的地方指示得這麼清楚,又為什麼要提到那井的深度(若4:11)?為什麼有時稱那泉為井? ── 因為按古時的傳授是雅各伯挖成的,故稱為井;又因為那裡面的水是自然湧出來的,故又稱為泉。並且若望聖史還如若1:39一樣,記述「那時大約是第六時辰」(即中午),又描寫耶穌的疲倦狀態說:「就順便坐在泉傍」。我們不要忘記這行路疲倦了的耶穌,就是若所極口頌揚的永遠天主的聖言。

Published Date: 
Sunday, March 1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