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那時候,耶穌進入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裡。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侍候耶穌,忙碌不已......」(路10:38-42)(7月21日)

聖經:路10:38-42

釋經

38-42節:有一個男人和有一個女人

這個故事跟先前撒瑪黎雅人的故事(10:25-37)之間有些相似的地方:

──那個撒瑪黎雅人藉著採取積極的角色和幫助來顯示對近人的愛,從而實踐一個人對另一人愛的橫向關係。瑪利亞藉著聆聽耶穌而顯示她對上主的愛──從而實踐一個人對天主愛的縱向關係。

──在撒瑪黎雅人的故事裡,耶穌介紹「有一個人」(希臘文:anthropos tis)(30節)。在這故事裡,他介紹「有一個女人」(希臘文:tina gune)(38節)。

──撒瑪黎雅人看見。瑪利亞聽見。

──此外,撒瑪黎雅人和瑪利亞、一個女人,代表邊緣人士,不可能是英雄。但是,如果集兩人的特點於一身,他們就是模範門徒:「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8:21)。

這兩個故事互相平衡。撒瑪黎雅人的故事首部份提升天主、近人和自己的愛,而耶穌總結時說,「你去,也照樣做吧」(37節)──要求做一個積極的、「行動的」門徒。瑪利亞和瑪爾大的故事剛好相反。耶穌批評瑪爾大憂慮和分心,肯定瑪利亞聆聽──因而要求做一個「存在的」門徒。或許理解這二分法的關鍵,就是強調,不是那去愛的人是否採取主動或被動的角色,而是對環境的回應是否適當。受傷的人需要那個撒瑪黎雅人主動地愛他,需要對方替他包紮傷口,安排照顧他。但是,當耶穌探訪瑪爾大和瑪利亞的時候,情況就截然不同。儘管他在人性上需要食物和款待,但他的探訪也是天主的親訪,所以更適合集中於他所提供的屬靈食糧,而不是瑪爾大所準備的食物。

38-42節:瑪爾大與瑪利亞

耶穌與瑪爾大和瑪利亞的關係在兩個層面上打破社會規範:

──耶穌往婦女的家中探訪她們,而瑪爾大把他「接到家中」(38節)。雖然拉匝祿是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兄弟(若11:1-2),但這故事既沒有提及他,也沒有提及有男門徒陪同他。故事沒有提及有一個男人作為家主,瑪爾大顯然是負責家務的。

──瑪利亞坐在耶穌的腳前聽他講話;這是門徒的姿勢。路加福音經常顯示婦女受到尊敬。

近年,有些學者認為初期教會嘗試以這個故事來定義婦女職務的角色。然而,這故事不是關於婦女;這是關於門徒的經文。這是不「服務」(婦女在團體中主動的領導角色)與「聆聽」(婦女在團體的被動角色)之間的對比,而是「聆聽聖言」(門徒角色)與「焦慮」行為(門徒角色的對立面)。

38節:瑪爾大把耶穌接到家中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路加沒有提及這村莊的名字,但若望告訴我們,瑪利亞和瑪爾大是住在伯達尼的(若11:1-2; 12:1-3)。耶穌就是在這裡將要復活拉匝祿(若11:17-44)。這是在同一地方,瑪利亞用香液敷抹耶穌的腳,然後用頭髮擦乾(若12:1-3)。耶穌正朝向耶路撒冷,並且要在那裡受死。伯達尼位於耶路撒冷附近,而我們感到耶路撒冷的影子籠罩這個故事。

路加沒有告訴我們,有多少人與耶穌一起前來,只是道出「他們(希臘文:autous)走路的時候」和「他(希臘文:autos)進了一個村莊。」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10:17)。他們是否與耶穌一起,或者只是那十二人?我們並不知道。

瑪爾大把耶穌接到家中。大概這也是拉匝祿和瑪利亞的家,但瑪利亞邀請,並邀請到她的家。在有關瑪利亞和瑪爾大的不同敘述中,瑪爾大通常佔主要的地位。其中富戲劇性的例子,是瑪利亞打擾瑪爾大的晚餐,用香液敷抹耶穌的腳。那事件似乎不符合瑪利亞寧靜的、孤僻的性格,但有時寧靜的人使我們感到驚訝!更可能的是,路加所強調的是瑪爾大、瑪利亞和耶穌。

39節: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衪講話。

「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瑪利亞在此佔主要的地位。正當瑪爾大忙於許多事務(傳統的女性角色),瑪利亞卻在主的腳前,領受他的教誨(傳統的男性角色)。瑪利亞聽耶穌的講話。耶穌在別處所講的話是「天主的話」(5:1; 8:11,21; 11:28),而在此,「他的話」是要按照這一點來看的。這探訪就是天主的眷顧(7:16; 19:41-44)。

40節: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

「40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希臘文:diakonian,從這詞衍生「執事」一詞),便上前來說:「主!我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

瑪爾大做人家期望她的事。她負起自己的職責。她預備晚餐。她款待客人。另一方面,瑪利亞沒有做這些事。從瑪爾大的角度來看,瑪利亞忽略應有的責任,而瑪爾大是付出代價。每個「負責任的」人有時覺得自己所負起的擔子超過她應有的一份,而這就是瑪爾大所經驗的。瑪爾大的惱怒是超越有太多事務的情況。她看見瑪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與他共度一些時間。如果瑪利亞願意幫忙的話,或許瑪爾大能騰出一點時間與他交談。此外,瑪利亞放肆的姿勢令瑪爾大感到尷尬,也使她們的家蒙羞。只要想像一下,一個女人竟好像男人般坐在耶穌腳前!

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39節)。瑪爾大稱耶穌為「主」(40節),卻同時斥責他,給他命令。「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都很難是對主講話的尊重語氣。瑪爾大只集中於自己的事務,並要求耶穌和瑪利亞關注她的事務。在瑪利亞告訴耶穌他必須說什麼,和瑪利亞聆聽耶穌想說什麼之間,是顯然相對的。儘管路加在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中,正面地描寫服務(25-37節),但他在宗徒大事錄中,將顯示出服務可能是令人分心的。當教會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時,宗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宗6:2)。因此,他們要求教會委任七位有好聲望的人,負責日常的供應品,好使宗徒能專務宣講。

41-42節:瑪利亞揀選了更好的一份

「41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42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揀選了更好的一份(希臘文:agathen merida),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瑪爾大,瑪爾大!」耶穌重複瑪爾大的名字,作為一種溫和的斥責。他指出瑪爾大的操心忙碌,而不是她的殷勤款待。他當然歡迎食物,但更加歡迎門徒的身份。他正在往耶路撒冷和十字架的路上,而這是他最後一次(在本福音)探訪這些親愛的朋友的家。瑪爾大和瑪利亞需要耶穌,但瑪爾大的忙碌使她遠離耶穌。耶穌也需要瑪爾大和瑪利亞。他知道在耶路撒冷有什麼東西等待著他,而他需要好朋友甚於美食。

「瑪利亞揀選了更好的一份(希臘文:agathen merida)」(42節)。瑪利亞所揀選更好的一份,就是坐在耶穌腳前和聆聽,即作門徒。會有足夠的時間行動的。首先,門徒必須向師傅學習,否則,門徒的忙碌會製造更多問題。

「許多事……一件」(41-42節)。耶穌把瑪爾大的操心忙碌(許多事)跟瑪利亞的專注(一件事)對比。瑪利亞所專注的不是食物,而是「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參閱申8:3)。

當然,諷刺的是,耶穌最近才用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9:12-17)。如果他能這樣做的話,瑪爾大可以信任他有辦法為她的賓客提供食物,他們不會餓著走的。此外,正如耶穌對魔鬼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4:4)。但是,瑪利亞和瑪爾大的故事並非教訓我們,坐下來比工作更好。它教導我們要辨別,小心定下優先的次序,在我們處身的境況中,尋求更好的東西、更好的一份。

讓我們再次想起這故事跟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之間的關係。我們有前往和做事的時候,也有聆聽和反省的時候。認識哪一個是關乎屬靈辨別的。如果我們要問耶穌,那一個榜樣應用在我們身上,撒瑪黎雅人抑或瑪利亞?他的答案可能是「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