癩病、痳瘋病(Leprosy)

癩病又稱痳瘋病是由痳瘋稈菌所造成的傳染病,它使皮膚腐爛,神經麻木,而失去知覺。這種病症的來源,大都是由於氣候之不良,及衛生的缺乏所致。在古代的東方有很多人患有這種皮膚病症,而古人將這一切的病症通稱之為「癩病」(路4:27),雖然事實上有很多並非真正的癩病;並將之視為天主的懲罰(戶12:9,10; 申28:35; 編下26:20)。

在肋未紀書上作者用了兩篇冗長的文章來闡述癩病,以說明潔與不潔之別(肋13-14章)。但其診斷學的根據是非常淺膚潦草的,絕不是醫學及科學的方法。更有甚者,是負責檢查這種病症的人,竟不是醫生,而是司祭。這證明癩病在古以民的觀念中,不是直接與醫學有關,而是與宗教禮儀發生著直接重大關係的。癩病只有天主顯聖蹟才能獲得痊癒。這有列下5:1-7所載納阿曼的歷史為證:

 

納阿曼原是阿蘭王的一位軍長,是一位倍受上主及君王愛戴的人。可惜患了一身癩病,在群醫束手無策之際,由一位以色列婢女聽說,撒瑪黎雅的先知厄里叟能治此病,乃備辦大批禮物,並攜帶國王致以色列王耶曷蘭的介紹信件,前往求醫。耶曷蘭卻無能為力,乃轉往厄里叟先知那裡去,先知命他七次在約但河洗浴。納阿曼聞言不悅。心想先知在戲弄他,憤然而返。歸途中受僕人的提示,於是回心轉意,照先知所言去作,果然癩病全癒。乃賜重禮酬報先知,並許願要敬畏以民的上主,先知卻堅拒不納,賜以祝福令其首途歸國。先知的僕人革哈齊卻見財而眼紅,乘機追來,收納了部份的獻禮,受到先知嚴厲的斥責及天主的顯罰,終身患了癩病,而遺傳給後代(列下5:27; 路4:27)。

在猶太團體中,人若患此病的不能再參與任何宗教禮儀,而應遠離人群,獨居於曠野中。癩病獲癒與否,負責檢查的人仍是司祭。若果病症已消,司祭應為之舉行取潔禮,並獻上規定的祭獻,再經過七天的考驗,然後才可以重返營地,與家人同住。同樣在肋13-14章篇章中,作者亦提到衣服乃房屋的癩病;其實它不過是因著天氣的潮濕,而在衣服上所生的霉爛,或在牆壁上所生的硝石污點而已,不能稱之為正式的癩病。在這種環境下仍是由司祭來決定是否應將衣物焚毀,以及是否應遷居。

舊約中所提及的癩病人有梅瑟(出4:6,只暫時性的)、米黎盎(戶12:9,10)、撒瑪黎雅城門前的四位居民(列下7:3)、納阿曼(列下5章)猶大王阿匝黎雅(列下15:5; 見編下26:21-23):約伯也可能患的是癩病。新約中多次提到了患癩病的人,及他們所處的可悲處境(瑪8:4; 路5:14):但在默西亞時代,癩病人將獲得潔淨(瑪11:5)。

厄里叟先知命納阿曼七次在約但河洗浴,果然癩病全癒

Published Date: 
Monday, February 1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