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第八日・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路2:16-21)(1月1日)


聖經:路2:16-21

釋經

猶大的白冷城,意思是「麵包之家」,在耶京之南9公里,位於海拔750公尺的山崗上,周圍有肥沃的山崗盆地,盛產小麥、大麥、橄欖、葡萄及杏。但城內並無水泉,最近者是在城東南八百公尺處。若瑟是達味的後裔(1:27),大概在白冷有產業,因此他必須由納匝肋上那裡去登記。戶口登記時,因為瑪利亞已被迎娶到若瑟家中去,就同若瑟一起去了。先知米該亞預言以民的救星,將出生於白冷,來自達味之家(米5:2)。天使用「在達味城中」(11節)一語指出米該亞的預言今夜已應驗了

路加在第一章,非常詳細地敘述向依撒伯爾和瑪利亞報喜,以及若翰的誕生,因此,我們發現他只有限地報導耶穌的誕生,不禁感到驚訝。他三次提及馬槽(7,12,16節),顯示這是重要的。事實上這「馬槽」是一個標記,肯定天使的宣告(12節)。襁褓不是標誌,因為這是新生嬰兒所特有的。「馬槽」用來作嬰孩的床,是很不尋常的,所以它是獨特的標誌。那一夜,將不會有另一個嬰孩躺在馬槽裡。這也是一個標記,顯示天主已揀選透過十分平凡的人和事來工作,給世界帶來的默西亞,將是每個處境的人都可接觸到的。

按很古的傳說:耶穌誕生的地方是靠白冷城一個驢牛圈內。自古以來信友們即到那個地方去朝拜。在聖地典型的房屋會連接馬槽,用作儲藏室。在馬槽上面會有一間房,可招待客人。若瑟在返回白冷途上,可能預料在這樣的客房住宿,但當他抵達時,所有宿位已滿。因此,他與瑪利亞在馬槽的範圍過夜,而耶穌就是那裡誕生。路加把耶穌安排在那些他將會服務的人當中:窮人、邊緣人、弱者。他在一處借來的食槽裡開始生命,而在後期,他警告一個可能成為門徒的人,他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9:58)。

16節:去看看所發生的事

「16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16節)。牧人們好像捨棄漁船的漁夫,還有離開稅關的稅吏一樣,聽從召叫。他們不滿足於以口舌來讚美天主,也以他們的腳步讚美祂,前往看看天主聲告的事。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羊群遇到了什麼事,但肯定天主不會使牠們返回荒野。

牧人急忙聽從天使的命令。較為富有經驗的人可能是猶豫的。他們知道要問什麼問題,要考慮什麼保留的地方。他們會涉及什麼事?他們的參與會帶來什麼後果?較單純的人發覺更易於服從,慣於接受命令,不感到需要控制事情,不需要保護公開的形象。較單純的人會更好的僕人,而上主需要僕人、服從的人。

17-20節:把這一切事默存心中,反覆思想

「17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18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19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20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17節)。他們也實在「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16節)。此處應當注意路加將瑪利亞的名字放在首位,因為他特別著重於她是童貞又是母親的原故。既然他所找到的與天使所報告的相符,就喜氣洋洋地傳述他們夜間在田野中所見的。我們一旦有幸經驗到天主的臨在,我們也有責任與別人分享那個經驗,傳揚天主的話,宣佈福音。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18節)。瑪利亞和若瑟驚訝嗎?很可能的!誰是其他驚訝的人?也許其他與瑪利亞和若瑟在一起的人,但是,驚訝的人肯定包括那些在另一天另一處地方聽到牧人講述他們故事的人。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19節)。新任母親幾乎她們新生嬰孩的一切都默存於心,所以,瑪利亞也很自然地把牧人給她講的驚訝的故事默存於心,反覆思想。天主向她要求一個特別的使命,而她亦甘願接受。她從起初已明白到將要繼之而來的一切。隨著她與耶穌的生命揭示,她必然對於自己處身的令人驚訝的路徑感到驚奇。

如果天主揀選她為上主的母親,為什麼是在馬槽裡?為什麼是牧人?如果有一隊天軍,為什麼向牧人顯現?為什麼不是她?接著將會發生什麼事?天主對她有什麼期望?瑪利亞沒有完全明白所有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有什麼含意……她可能偶然會好像洗者若翰在路7:18-23有同樣的疑問。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20節)。牧人們因聽了天使的報告並親眼看見了與天使說的相符,就讚頌天主,滿懷喜樂地回了自己的牧場。正如非常平凡的人後來成為復活的見證人,非常平凡的牧人也成為天主降生成人的見證人。除了天使之外,他們是最初宣講耶穌誕生喜訊的人。

21節:孩子受割損,起名叫耶穌

「21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路加在耶穌童年史中只選了三個事蹟:給嬰孩割損,獻他於聖殿和聖母取潔的事。路加特別著重這三個事蹟,是要指明聖家怎樣完全遵行了法律(21,22,23,24,39節),但他更加著重的是指出與這些事蹟相連的救贖之恩的重要性:在割損時給嬰孩起名叫「耶穌」,指出他當救世主的使命。天主所預備的救恩就在這嬰孩身上,同時他也把這救恩向本國和萬國的人民宣佈了。

路敘述耶穌受割損的事十分簡短,與他敘述若翰受割損時歡樂的場面不同(1:59)。割損是加入選民的外面儀式(創17:11),默西亞因割損也有義務守法律,就如他後日所說:他來是為成全法律(瑪5:17)。為他將來的使命最重要的是藉此機會給他取了他未成胎前天使所指的名字。路加以後在書中常用「耶穌」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