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父一個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就如在諾厄的時日怎麼,人子的來臨也要怎麼。38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時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一天......」(瑪 24:36-44)(11月27日)


聖經:瑪 24:36-44

釋經

24-25章:背景

今天主日福音選讀正是兩章有關默示式的部份的中央:以耶穌預言聖殿被毀滅(24:1-2)和門徒提出「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和「什麼是你來臨和時代窮盡的先兆?」(24:3)兩個問題作為開始。瑪竇福音成文的時候(大概是公元80-85年),聖殿經已被毀(於公元70年),所以,「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問題經已有答案了。因此,這些章節是集中於第二個問題:「什麼是你來臨和時代窮盡的先兆?」

耶穌回答門徒時,提出世代終結時的種種徵兆(24:3-8),預言迫害(24:9-14),提及達尼爾先知所預言招致荒涼的可憎之物(24:15-28),預言天上的徵兆和人子的來臨(24:29-31),並講了無花果的比喻(24:32-35)。今天主日福音選讀由這裡開始,但與24及25章的其餘經文屬同一脈絡。

我們的福音選讀結束時,耶穌講了三個與我們的經文有直接關係的比喻:

──僕人等待主人的比喻(24:45-51):主人來時,發覺那忠信的僕人正在工作,便會給他賞報,但對於那個只顧吃喝的惡僕,卻予以剷除。
──十個童女的比喻(25:1-13):五個明智的童女有所準備,五個糊塗的童女卻沒有準備。
──塔冷通的比喻(25:14-30):主人讚揚那些善用他的財物的僕人,卻責備那沒有善用財物的僕人。

這個默示式的部份結束時,耶穌描述公審判(25:31-46)。其中人子把人分為兩類:綿羊,即幫助了「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從而事奉了基督的人;山羊,即未能提供這服務的人。綿羊被迎接進入天主的國度,而山羊卻要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25:41)。在這兩章的經文中,有個一貫的警告,就是要準備主人的來臨。那些注意警告的人將領受莫大的祝福;那些不注意的人則會被詛咒。

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將臨期是悔罪的時期,與我們普遍準備慶祝聖誕節氣氛是不同步的。人們集中看見一個嬰孩。將臨斯是集中於復活的基督的再來。此外,儘管我們關注未來,但我們最關注的未來都是較多涉及現世的,而不是基督的再來。如果我們要令人們認真地準備基督再來,我們就是面臨艱巨的工作。

36節: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誰也不知道

「36「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父一個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

在2:3-35(記載了很多指向末世的徵兆)與耶穌在這節經文中的講話(即誰也不知道在那日子和那時刻)之間存有張力。很多學者認為,36節所說明的「隨時末世論」在很大程度上是耶穌的訊息的特色(末日將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突然來到)。

我們不可忽略36節的要點就是,父知道人子在那日子和那時刻來臨。隨著仔細閱讀3-35節,我們是不能準確地預言日子和時間。人子將在不料想的時辰來臨(44節)。天主將混淆一切預言日子和時間的努力。其中的喜訊是,如果我們生活在信德中,我們無須知道日子和時間。我們會準備好的!

37-39節:就如在諾厄的時日怎麼

「37就如在諾厄的時日怎麼,人子的來臨也要怎麼。38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時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一天,39仍然沒有覺察;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捲了去;人子的來臨,也必要這樣。」

「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時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一天」(38節)。在諾厄的日子,日類因為他們的罪惡而遭毀滅,但在此那不是類比。耶穌反而把他們日常生活的常態跟將會在基督再來之前普遍盛行的常態來比較。吃喝、結婚與放棄婚姻!誰可以犯那錯誤!其中的錯誤並非人正在做那些東西,而是他們被日常生活纏繞著,沒有想到自己的精神生活。他們的問題不是「大罪,」而是「世俗的冷漠」──「對天主漠不關心」。

「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一天」(38節)。諾厄的鄰居並非沒有警告。諾厄必定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建造方舟和設備。他們可能看到他在工作,也必定曾詢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肯定呼籲他們悔改,好能得救。然而,他們肯定視諾厄為宗教狂熱者。諾厄的處境可能是很為難的,未能說任何東西令他們猛醒,擺脫墨守成規。有人探聽警告,但只有少數人認真看待。

「仍然沒有覺察;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捲了去」(39節)。洪水開始的日子為這些人是驚奇。首先,他們只稍為關注。然後,隨著洪水湧到他們的家園,便會開始感到焦慮。隨著洪水繼續升起,他們開始害怕。看見所有東西被沖走,他們便發狂。然後,洪水過去。他們終於醒來要做點事,但已經太遲了。準備的時間已過去了。

「人子的來臨,也必要這樣」(39節)。很多人將在基督再來時感到驚奇──驚奇而沒有準備。他們發覺準備的時間已過去。

40-42節: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

「40那時,兩個人同在田間,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41兩個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42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

「那時,兩個人同在田間,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兩個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40-41節)。這裡再次強調生活的常態。人們從事日常工作。今日跟昨天或前天是沒有什麼分別的。生活如常。但在這例子中,情況卻是例外!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

這節經文以及一些類似的經文(參閱路17:34-35;格前15:51;得前4:17; 5:2-4;默3:3,10; 16:15)引起「被提」(源自拉丁文rapio,解作攫奪、帶走)教理──相信在基督再來的時候,信友會立即被提去,而不信的人會被遺留下來。被提包含末世期望的若干層面,包括希望聚集天主的子民,因為他們因死亡、地理或環境而分隔,卻與他們與主結合(瑪24:31;得前3:13; 4:16-17);希望天主為祂的人民伸冤並審判他們的仇人(路18:7-8;得前1:6-10);希望不朽的生命(格前15:51-56);期待突如其來的審判(瑪24:36-44);並希望義人從一個混亂的世界中釋放(默3:10)。

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評估被提神學的有效性,因為被提神學似乎要求理解一些外來的課題,例如:千年說、時代論和災難。然而,筆者關注到這些字眼都不是聖經詞彙,而且,當我們偏離聖經語言,我們的根據便會不穩。筆者進一步關注由被提神學所引起的一切分裂(前千年說、後千年說、災難前、災難中半等)。我們應局限於耶穌所教導的要點:

──基督將會再來。
──他的來臨會是迅速和令人驚奇的。
──他會把人分為兩組(被提去/被遺棄)。
──好使我們能充份準備。

如果我們集中於準備,便能把其餘的交託給基督。

「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42節)。我們如何保持一星期七天,每天廿四小時清醒?為人這是不可能的!天主創造我們的身體是需要睡眠的。然而,我們的準備是與靈性的醒覺有關,而不是與身體的醒覺有關。如果一個人每天與耶穌結合,便不會被耶穌的突然出現所威脅。耶穌的來臨反而會是喜樂的機會,好像我們最終看到一個失去很久的親人時所經驗的喜樂,或者好像一個迷失多時的人看到拯救人員時所經驗的喜樂。

43-44節:夜間的盜賊

「43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44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為此,你們應該準備」(44節)。不要做特別的準備。生活得有準備。要有準備。使你的日子都在期待大驚奇。然而,持續的準備是唯一的保護。

「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44節)。這重複本課開端經文所強調的要點(36節),即人子在出乎意料的時刻來臨,從而為本課帶來好的結束。

基督徒,正如初期教會教父的金口若望,強調準備死亡和準備基督再來的重要性。這是重要的。數以百計的世代經已生活和逝去,卻沒有經驗基督再來,所以,在我們的日子,這似乎是不可能發生的。

如果在我們這一代,基督再來的可能性是很低的話,那麼,我們會死亡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我們中有些人因患病或年老而緩慢地接近死亡,因而有機會作好靈性的準備,但我們眾人都會在下一刻死亡。即使擔任危險工作的人(例如消防員、警察、軍人)發覺很難想像自己的死亡。那麼,那些工作環境安全的人更難想像我們的死亡。

今天福音選讀的一個問題是:它呼籲我們作準備,但沒有告訴我們如何準備。那麼,我們該作什麼?在本默示式部份的結尾可找到一個清晰的答案,耶穌說,給飢餓者吃的,給口渴者喝的,收留客人,給赤身露體者衣穿,探望被凶的人,這一切都是功績,好像我們是為基督而做的(25:31-46)。儘管這段經文不屬於我們的福音課,卻經該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