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星期一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有人在那裏為他擺設了晚宴,瑪爾大伺侯,而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起坐席的一位......」(若12:1-11)(3月21日)


假設你現在參加一個拍賣會,有很多不同物品正預備拍賣。當你觀察每項拍賣品時,你即時會評估它的價值。有些物品你會認為值得高價競投,相反某些可能令你心想到:「即使倒貼金錢我也未必想要!」就在這時,一件毫不起眼、毫不吸引 (依53:2) 的項目正開始競投,拍賣員大聲喊說:「這物品的名字叫『耶穌』,你們可以開始叫價。」

猶太人的『司祭長』首先叫價『三十塊銀錢』(瑪26:15),『尼苛德摩』則還以『約有一百斤』的『沒藥及沉香調和的香料』(若19:39),『從東方來的賢士』卻奉上貴重的『黃金、乳香和沒藥』(瑪2:11);這刻,『伯達尼』的『瑪利亞』踏上前來,拿出『一斤極珍貴的純「拿爾多」香液』(若12:3)。這時從後排傳來猶達斯的嘲笑聲:『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谷14:4)「他們要倒貼金錢給我,我才考慮要這東西。」(瑪26:15)「這位女士,不如我給你三百塊銀錢,買了你的香液罷。」(若 12:5)最後,有一位商人上前,『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瑪13:46)。

你以甚麼價值去看待耶穌?你願意為祂付出多少金錢和時間呢?別像司祭長和猶達斯一樣以三十塊銀錢作出勾當(瑪26:15),耶穌比一切還珍貴,你可以擁有祂,雖然祂的價值超乎你的所有。別要拍賣員久候你,他正問你打算出價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