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五

「那時候,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耶穌。耶穌向他們說:「我賴我父給你們顯示了許多善事,為了那一件,你們要砸死我呢?」猶太人回答說:「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若10:31-42)(3月18日)


今天風和日麗,充滿光榮,而我就在這光榮之中。我正在明供聖體。主耶穌臨現在聖體豪光中,我就坐在祂面前。外面的天氣和暖,這裡的氣氛卻如在天上。在這個與耶穌相對的地方,耶穌真實地臨在,很多人來了,相信了耶穌(見若10:42)。在這裡,朝拜者「認出父在我(耶穌)內,我(耶穌)在父內」(若10:38)。在這裡,完美的氛圍使人認出耶穌是主。

明供聖體的人,比親眼看見耶穌在世肉身的人,更為有福(見瑪13:16)。今天的福音敘述猶太人親見在世的耶穌,還看到祂所行的奇蹟(若10:38),但他們肉眼所看到的,只是耶穌「是人」(若10:33)。兩天後,他們只會記得那些歡迎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群眾;一週後,他們更高呼:「該釘他在十字架上。」(瑪27:22)

耶穌縱然曾說,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祂的人,是有福的(若20:29)。但祂出於憐憫,給我們一條道路,使我們這些在祂升天後兩千多年的人,仍能目睹祂的風采(格後3:18)。為此,注目於聖體耶穌。下週,教會禮儀年的聖週,在這至聖的聖事中,拜訪耶穌。在這令人信祂的地方,讓祂以聖體的奇恩充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