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若8:31-42)(3月16日)


人們常誤解自由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然而,這肆無忌憚的行為等同服侍魔鬼,把自己獻給魔鬼作奴隸。我們要體驗真正的自由,就要去幹正義的事,順從上主之命是起步點。耶穌曾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若8:31)。所以,我們要聽從主耶穌的教誨,他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他讓我們獲得自由 (若8:36),是領我們往父那裡去的天主子。況且,自由是一個終向,我們需要通過守紀、服從和認識真理才能達至的目標。

我們往往只渴求自由而忘記了一件更迫切的事,就是我們要先持守主耶穌的訓誨和真理。我們尋求解脫的方案,憧憬能不受束縛地生活,但真正的解救是來自耶穌基督,只要我們依靠他,他必會施與我們自由。我們若千方百計要握雨攜雲,甚至企圖去操控他人的自由,與拿步高王迫令民眾朝拜金像又有何分別呢?《達尼爾先知書》清楚說明幹這一切並不能使我們獲享自由,那三位青年 (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 大敢違背國王的命令,寧願捐軀也堅拒俯伏叩拜邪神,他們最終被捆綁起來,投入烈火窯中(達3:20),上主卻在急難中救他們脫離火窯。青年們固守信仰,真理使他們獲得了自由。正如耶穌背負十字架走上加爾瓦略山,他的手腳即使被釘,依然「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主耶穌貫徹天父賦予的使命,實踐真理,成就了最偉大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