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路18:9-14)(3月5日)


我們對耶穌講述的這比喻必定耳熟能詳,在感恩祭中有些信眾總愛仿效稅吏坐在遠處,與祭台遙遙相對,大家可能沒想過這「後臺」位置危機重重。其實,信徒選擇坐在遠處並不代表他們對上主缺乏敬畏之情,但也該自我反省一下,這會否是退縮的行為呢?「義人靠信德而生活」(希10:38),只有對上主懷有信德的人,他們的靈魂才得以保全。還有,謙卑是要切切實實地遵行,我們不可信口開河,也不可藉故推辭,最終竟沒有事奉天主。此外,我們要恆常檢討自我的行實,省察會否以謙卑為名服務天主,而漸漸地走歪了為求滿足一己的虛榮呢?

真正謙遜的人能發揮光芒,他們所行的善功不僅在人前照耀,且能光榮我們在天之父(參瑪5:16)。不管我們從前是何其軟弱,現在就讓我們作出一點改變,如在感恩祭中選擇坐在前排、在行事上擯除私心臣服於上主的領導、由他作主,也該戒除獨善其身的惡習,在日常生活中為主耶穌作見證等。我們更應大聲為正義而吶喊、貫徹維護社會公平的原則、以言以行公開宣認我們的立場。我們應當緊記謙遜絕對不是視而不見,謙遜是教我們要承認人類的局限,謙恭地依恃聖神的恩賜,好能完成上主在我們各自身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