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六

「那時候,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路15:1-3,11-32)(2月27日)


你們有沒有留意這個浪子回頭(路15:17ff)的故事和舊約裡的故事很相似?當耶穌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路15:11)時,他的猶太聽眾立即會有這樣的聯想。亞當有兩個兒子 - 加音和亞伯爾(創4:1-2)。亞巴郎有依撒格和依市瑪耳(創16:15,21:2-3)。依撒格有雅各伯和厄撒烏(創25:25-26)。各兒子之間產生的衝突都是出於最少是由其中一個兄弟所帶出來的嫉妒。

我們可以找到更多相似之處。離家出走的兒子和約瑟都得到一件最好的長袍(路15:22; 創37:3)。就這樣令其他的兄弟嫉妒,跟著心裡產生惡念。嫉妒令約瑟的兄弟躲避他(創37:20ff),嫉妒令長子不肯進父親的家(路15:28)。「嫉妒是不快的一種表現,因此是對愛德的拒絕;受過洗的人應以慈善加以抗衡。嫉妒往往來自驕傲,受過洗的人應練習度謙遜的生活 (天主教教理2540)」。

嫉妒有否寄居在你的內心?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如果我們最寶貴的財寶就是天父對我們的同情和憐憫,我們就要將同樣的財寶給予其他人,藉此感謝天父。學習耶穌,對待他人比他們應獲得的更好,向他們表示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