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主日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祈禱。正當耶穌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耶穌談話......」(路9:28-36)(2月21日)


在這四十日四旬期的第十天,耶穌帶領我們攀上祂顯聖容的聖山,祂『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若16:12)。我們要『攀登上主的聖山』,『祂必指示我們祂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祂的途徑』(依2:3)。我們會見到在光榮中的耶穌,並聽到『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衪!」』(路9:35)。

這些山上啟示令我們不會絕望,即使是在加爾瓦略山上當主讓我們看到祂顫震的身軀在痛苦中扭曲一團的時候。登山是要準備我們迎接幽谷,預見光榮是為了要面對的苦楚。因為登山顯了聖容,當我們與主『走過陰森的幽谷』(詠23:4) 時,我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羅8:18)。只要『雙目常注視著耶穌』(希12:2),我們可以走在凶險的水面上 (瑪 14:29)。我們不會逃避十字架,而『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 迦 6:14 )。

自此,我們知道『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斐3:20)。我們活在世界卻『不屬於世界』(若17:15-16)。我們亦知道『我們幾時住在這肉身內,就是與主遠離』(格後5:6),但只要我們『在基督耶穌內』,我們其實已『和祂一同坐在天上』(弗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