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週・星期四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路11:29-32)(2月18日)


耶穌曾談及祈禱,他的教導非常顯淺,「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7:7),當中並沒有任何的假設,「如果」、「而且」、「可是」之類的字眼,耶穌只是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瑪7:7)。我們是否被憂慮及疑惑所困擾,經常喋喋不休地把簡單的禱告複雜化呢?我們又有多少次利用神學觀點去推斷,力求在祈禱中作解釋?而事實上,這些行為只是揭示了我們的疑慮,且阻礙了禱告。

「四旬期」猶如春回大地,信友在聖神內一躍而起,重獲新生。我們何不反璞歸真以最單純的方式向上主禱告。我們既然相信上主天主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在我們禱告時,他必定可以壓制一切混淆我們思緒的雜念,讓我們可以體驗到祈禱的力量,與聖言親密地交流。我們無需字字考究聖經,只要相信真理永存不朽。只管信,不用懷疑。祈禱是不需要我們刻意去學習或探究,這是我們與上主侃侃而談的美妙時刻,盡管享受吧!

罪惡總教人故弄玄虛,憑藉信德我們才能撥開雲霧見青天。在這個四旬期,讓我們滿懷信心向上主祈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