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谷6:1-6)(2月3日)


陷於罪惡有甚麼後果呢達?味一時的昏愚觸怒了上主,他揀選了瘟疫作為懲罰,結果以色列在三天內死了七萬人(參撒下24:15)。人的無信有曾阻礙了天主的計劃,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納匝肋人卻不尊重他,驅使「耶穌在那裡不能行什麼奇能,只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谷6:5)。雖然人類敗壞到極點,天主竟派遣了他的獨生子降生成人,為救贖我們脫免罪惡而死在十字架上。可是對於罪惡滿盈,叛逆不願悔改的人,上主要宣告他們在地獄裡受罰,與永生的天主無份。

罪惡的羅網不經意地把人導引至地獄永火,我們犯罪猶如再次釘死無罪的基督,剝奪且催毀數以百萬計的生靈,我們誓要與罪惡爭鬥,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參希12:4)。若然我們犯了罪,必須立即轉向耶穌,求他寬赦了我的罪債,以及全世界的罪過(參若一2:2)。因為對於人的悔改,不管是義人還是罪人,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 (參路15:7,10)。罪惡的後果堪虞,因此我們要努力對抗誘惑,時常反省、悔改更新。也由於罪惡的敗壞,我們體驗到耶穌救贖的可貴。基督不會白白地死了(參迦2:21),因為我們要永遠感謝上主、信從、及愛慕他,務求承受他賦予的恩寵。現在就讓我們立志離棄惡事、關愛罪人及協助他們皈依,也欽崇敬拜主耶穌,我們的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