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主日

「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也在那裡;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酒不夠了,耶穌的母親向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若2:1-12)(1月17日)


我們快缺酒了──窒息聖神、蔑視先知(得前5:19-20),鹽失了味,我們「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瑪5:13)。魔鬼攻擊我們,我們卻無還手之力(瑪16:18)。我們需要新酒,但卻只擁有水──領洗的人多,充滿聖神的人少。

偕同聖母,我們轉向耶穌,並向祂說:「我們沒有酒了。」我們其實不知要怎樣做才對。瑪利亞告訴我們:「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見若2:3-5)。耶穌希望改變我們水過額背的基督徒生命,使我們在聖神內進入充滿新酒的生命,但我們必先要以信德服從祂。天主必「給那些服從他」的人聖神(宗5:32)。

耶穌命我們到若但河去,見見洗者約翰。我們自以為沒此需要,其實是害怕,害怕遠離舒適的生活。但是,瑪利亞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最終,我們勉為其難的去了──自我謙下,祈求在聖神內受洗。上主是信實的,這樣,我們便能領受新酒──更新我們所領受的堅振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