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一週・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又出去,到了海邊。群眾都到他跟前,他便教訓他們。當他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便向他說:「你跟隨我吧!......」(谷2:13-17)(1月16日)


上主處事並不一定是按部就班:撒烏耳四出尋找迷失了的驢,在他還沒有把事情弄清楚以前,已被傅油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了(撒上9:3;10:1)。對那位富少年,耶穌並沒有先給他詳細地「福傳」,祂只要他選擇「變賣你所有的一切……跟隨我!」,還是老樣子。耶穌召叫宗徒,祂不只一位沒有給予他們預先通知期(瑪4:19-22)。當其他人想跟隨耶穌,但要先埋葬自己的父親,耶穌對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路9:60)。

我們生活在一個「即食」社會中。我們用微波爐煮食,在便利店買餐,同時,亦期望即時、同時能與整個世界溝通。我們期望有一粒「仙丹」,「骨碌」一吞,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但當天主期望我們對祂有即時的回應時,我們能給祂嗎?不要讓上主等待。「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