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因為那裏水多,人們常來受洗。那時,若翰尚未被投在監裏......」(若3:22-30)(1月9日)


明天,我們將慶祝聖誕期的最後一天,耶穌受洗的慶節。這一天可能是我們生命的轉捩點。「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由於我們站在如此奇妙的救恩的出發點,魔鬼將企圖剝奪我們。爭辯會產生,或者我們可能被引誘妒忌別人的成就(見若3:25,26)。我們必須拒絕讓邪魔利用自己的驕傲,去操縱和搶掠我們。藉著洗者若翰,我們應宣佈:「(耶穌)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3:30)。

在這聖誕期的最後時期,我們或許會進入靈性的事務和奇妙的救恩。我們需要彼此代禱以及為基督整個奧體 ── 教會而祈禱。「誰若看見自己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應當祈求,天主必賞賜他生命」(若一5:16)。「我們對天主所懷的依恃之心就是:如果我們按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必俯聽我們」(若一5:14)。

我們即將以更深入的方式接受天主完全的生命 ──「恩寵上加恩寵」(若1:16)。「孩子們,你們要謹慎,遠避偶像!」(若一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