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顆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時間已經很晚了,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谷6:34-44)(1月5日)


我們若然深愛著主耶穌定必身體力行,且在精神上無限量支持他,協助他牧放和餵養羊群的工作 (參 若21:15-17)。可是,很多主的羔羊正沉迷於黃金時段的電視節目、色情書刊、電子遊戲、互聯網上的虛擬世界,及其它沒有裨益的媒體。久而久之,羊群的身、心、靈受毒害而染病,對於滋養他們生命的聖言和食糧逐漸失去興趣,就如靈魂患上厭食症一樣。

因此,天主的子民要負起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協助天主去餵養眾多心靈空虛的人,還有那些沉溺在失望和惱怒中而遠離上主的人。更糟的是,某些人操控媒體發放扭曲了的資訊,人們的知情權被剝削了,仿如被死亡束縛著。還有,我們必須關注人們盲目地與時間、金錢和資源競賽,趨向邪惡而不自知的問題。

在如此惡劣的形勢下,我們怎樣牧養上主的羔羊呢?大家不要忘記上主曾許諾過「我的恩寵為你夠了」(格前12:9)。縱使我們精疲力盡,眼見羔羊被不同媒體所淹沒而無法自拔,只要我們願意把我們的一切和最好的奉獻給主耶穌,他會壓倒人的心魔,使人們知足常樂,人吃了也都飽了 (參谷6:41ff)。我們需要力量去改變人心,天主是全能及顯行奇蹟的天主,凡依靠主的人們,「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大家努力餵養主的羊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