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節日)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剛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裡?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2:1-12)(1月3日)


主顯節(節日)


從《瑪竇福音》第二章的記載中,我們知道來自東方的三位賢士是異教徒,他們專務天文星象學,在觀察星象時看見在西方的上空出現了一顆新星,這奇特的明星標誌著猶太人的君王巳誕生了 (瑪2:2)。三位賢士縱使不清楚那剛降生的嬰孩是救世主,他們仍緊隨著異星的引領,特來朝拜新君王。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6:44),天主採用很多不同的方式把人們引領到主耶穌那裡去。男士們可能被一位敬畏上主的女子所吸引,因著她的靈氣而初次接觸耶穌。有些人則是經由自己的子女或是孫兒的介紹而認識主耶穌。天主甚至透過篤信他的運動員或演藝人員來傳揚福音,「那有什麼妨礙呢?」(斐1:18),終究都是為宣傳了基督。

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瑪5:14),因此我們要像一顆明星引領別人認識耶穌。天主將在我們身上升起他的光輝,藉我們引導他的子民投奔他 (依60:3)。天主或會引領一些沒有信仰的人來到我們中間,就像三位賢士被夜星吸引最終找到小耶穌一樣,他們的本意可能不是找尋耶穌,但他們會在我們身上見到主基督的肖像;為此,保祿宗徒告戒信徒要成為無可指摘和純潔的人,只有成為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我們才能發放光明,有如宇宙間的明星 (斐2:15),以光榮我們在天上的父。對於尋找基督的人,我們要承諾「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