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主日

「那時候,群眾問若翰說:「那麼,我們該做什麼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應照樣做。」稅吏也來受洗,並問若翰說......」(路3:10-18)(12月13日)


距離聖誕還有八天悔改的日子。「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路3:11)。我們的悔改在分施多餘的衣服、食物和金錢中顯示出來。「有食物的,也應照樣作」(路:3:11)。真誠的悔改轉化我們的內心和經濟。在工作中帶來了公義(路3:12-14)。

若翰的洗禮只是初步的悔改(路3:3)。之後,耶穌會以「聖神和火」給我們付洗(路3:16)。耶穌的洗禮也是悔改的洗禮。聖神要向我們指正有關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若16:8)。他將我們置於煉淨之火中,好像煉金銀一樣,使我們能懷著虔敬,向上主奉獻祭品(拉3:3)。

距離聖誕我們只有八天悔過的時間。儘快去辦修和聖事。「對於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至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7)。立即悔改吧!然後,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斐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