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盧佩聖母( 紀念)・將臨期第二週・星期六

「眾門徒從山上下來時,便問耶穌說:「那麼,爲什麽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呢?」耶穌回答說:「厄里亞的確要來,且要重整一切......」(瑪17:10-13)(12月12日)


瓜達盧佩聖母(紀念)

我們天上的母親於1531年12月9-12日期間,在墨西哥向一位印第安人農夫(Juan Diego)四度顯現,提醒他天主之母瑪利亞同時也是世人的母親。這位母親關心我們,愛護我們,特別是那些貧苦病困和受壓迫的人。聖母令農夫叔父的重病得以痊癒,並囑咐農夫往見主教,要求在當地建聖堂,讓世人對天主和這位母親有更多認識。但主教卻要求一些徵兆,農夫得聖母指引,竟在隆冬時分,在荒涼的山坡擷取了盛放的玫瑰,帶往見主教,聖母的容貌在農夫的斗蓬裡顯現出來。主教立即相信,興建了聖堂,很多人因而皈依,相信天主。(該印有聖母容貌的斗蓬保存至今已差不多五百年,仍清晰栩栩如真,現藏於墨西哥的Basilica of Guadalupe 。)Guadalupe是西班牙語,墨西哥名字是「Tecoatlaxope」,意即「撒旦的粉碎者」,是聖母親自向農夫說出的名字,故在這個事蹟中顯現的聖母,今被稱「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


瑪利亞是第一位,且是最偉大的一位傳福音者。當她接受了聖神,懷有耶穌之後,她便馬上與依撒伯爾及她胎中的若翰分享(路1:39)。他們兩人「遂充滿了聖神」(路1:41)。在此之後,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來到墨西哥的一位印第安人農夫(Juan Diego)那裡,在七年內使八百萬人轉向耶穌,獲得新生命。如教宗保祿六世所教導,瑪利亞是福傳之星。

瑪利亞,最偉大的傳福音者,懷孕了。為了分享耶穌給我們的新生命,我們也要尊重,維護及培育生命。

瑪利亞,身為貧窮者。因耶穌正是為「向貧窮人傳報喜訊」(路4:18)而來的。

瑪利亞,我們的治療者。上主藉她醫好了Juan Diego的叔父。

瑪利亞,是救助者。她的墨西哥名字是「Tecoatlaxope」,意即「撒旦的粉碎者」。

墨西哥的瓜達盧佩聖母使我們對福傳有一個嶄新的定義。帶領人走向耶穌,不單單是籌辦活動或提供服務;更是指在現今的死亡文化中選擇活出生命;在失控的消費主義的社會環境裡,選擇活得清貧。福傳就是宣傳天主的國,一如耶穌教導:我們「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病人,要治好;死人,要復活;癩病人,要潔淨;魔鬼,要驅逐。」(參瑪10:7-8)。讓我們以瓜達盧佩聖母教導的方法,傳揚主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