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週・星期五

「正當耶穌前行,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他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他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對他說......」(瑪9:27-31)(12月4日)


耶穌奇蹟地令兩個瞎子重見光明,警告他們不要將被治癒的事張揚出去,或至少等待一段時間後才作,但瞎子並沒有聽從耶穌的話,當他們的眼睛開了,就立刻四處向人「福傳」(瑪9:30)。耶穌的忠告教導我們要謙遜、服從,無需急於向四周的人炫耀耶穌在自己身上所行的奇事。

人往往不自覺地切望與身邊的人分享自己的喜悅,此舉有可能與天主的計劃背道而馳。瞎子能夠看見,在肉體的層面上不再有缺陷,這固然是一件值得歡喜的事,惟他們極力宣講的目的,可能只是為求周遭的人知道他們痊癒了,好能容許他們重投社區中生活,這實有違耶穌的意旨。在這案例中,耶穌要求瞎子在適當的時候作適當的宣講,假以時日讓村中各人洞悉瞎子不僅眼目能看,連心靈也獲得癒合,大家同聲稱美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