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主日(丙年)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日月星辰將有異兆出現;在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怒號,而驚惶失措。眾人要因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恐懼昏倒......」(路21:25-28,34-36)(11月29日)

新年快樂!今天,我們慶祝教會新禮儀年曆和將臨期的第一天。今天,從靈性上來看,我們懷孕一個新生命,並準備在聖誕期誕生。將臨期相似懷孕期,我們在自己內背負、保護、和滋養基督的新生命。我們一定要小心,不要做任何會傷害嬰孩的事。因此,教會提醒我們:「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路21:34)。正如做母親的,如果她吸煙、酗酒或吸毒,會給她的嬰孩帶來不良的影響;所以,我們被邪惡預先佔據的「世俗掛慮」,能破壞或甚至中斷將臨期的新生命。

我們應該以修和來開始這一年和這個靈性的懷孕期。藉著悔改,我們除去那些阻礙天主生命在我們內成長的事,我們亦應簡化自己的生活,騰出多點時間去祈禱、閱讀天主聖言、福傳及與同伴分享。我們應在自己的懷孕期滋養和休息,電視、影帶和不受意志控制的活動能扼殺我們在天主內的新生命。將臨期猶如懷孕期,只要我們小心保護和滋養在我們內的新生命,是一個奇妙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