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五

「耶穌給自己的門徒講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路21:29-33)(11月27日)

一些人以為時間多的是,實際上他們只賸幾分鐘而矣。有些人以為人類文明和生活方式可以永恆不變,不過歷史已顯示事實剛好相反。有些人以為默示錄記載的「千年」尚未開始,有些人則認為「千年」已到了終結時候(默20:3,6)。有人相信耶穌不會在現世最後來臨;有人則以為耶穌來臨的日子很近。耶穌說:「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出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路21:29-31)

現在是什麼時候?「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2)「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辰了,因為我們的救恩,現今比我們當初信的時候更臨近了。黑夜深了,白日已近。」(羅13:11-12)「弟兄們,你們不是在黑暗中,以致那日子像盜賊一樣襲擊你們。」(得前5:4)

對時間的歪曲,在心靈本質上的影響更壞,「所以我們不當像其他的人一樣貪睡,卻當醒寤清醒。」(得前5:6)天主已發出「暫停」的警告。時間將會消逝,永恆將會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