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中與主相遇

第九講,
今天的課程重溫了上一堂的瑪爾谷福音邀請我們要愛人如己 , 愛近人如同愛自己一樣 !
馬爾谷福音 10 : 32 開始講述耶穌前往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 。在前往耶路撒冷路上 , 耶穌告訴門徒將會發生和面對死亡的事 , 當時門徒都驚奇和害怕 ! 谷 10 : 46-52 耶穌在耶里哥行了給瞎子因他的信德而得救的奇蹟 , 瞎子立刻能看見並跟隨了耶穌 。福音告訴我們只要跟隨耶穌懷著信德 , 相信在苦難中一定可以得到醫治 ! 我們和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並與主同行 , 懷著信德並效法耶穌走的道路 , 走過苦難、死亡 、而復活 。
谷 12 : 1-9 , 福音告訴我們可以做的是 " 留意和等待 " 並以祈禱和天主溝通 , 能與天主獨處明悟和淨化我們的渴望 !
馬爾谷福音的中心是16章 : 基督的苦難和死亡 ! 天主藉著耶穌的權柄而行的事是為了光榮天主 , 耶穌回應天主以愛還愛的方法 ! 默觀耶穌如何以愛還愛時 , 可以使我們感到在苦難中天主與我們同在 。
Hessler 提出對苦難的兩個方面看法 :
1, 我們如何看苦難
2, 天主如何看苦難
這是做天主的門徒所要走的路.

第十講
李子林兄弟重溫上次的福音 馬爾谷 12 : 1-9 節 , 耶穌前往耶路撒冷路上所受的許多苦難 , 衪告訴門徒將會發生的事 , 門徒們不理解耶穌是承天主的旨意以愛予人 , 同時也希望我們以愛還愛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驅逐聖殿外的小販 , 並且以承行天主的旨意進入聖殿 ! 谷 15 : 37-38 耶穌斷氣了 , 耶穌死了 , 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 ! 這一刻 天主進入了人們的 內心 ! 我們可以用兩個角度看耶穌的死亡 : 從神的角度 、 從人的角度 。
谷 11 : 12-14 , 11-25 耶穌去到伯達尼嘴咒無花果樹 , 馬爾谷是把聖殿外經商的人 , 和無花果樹聯合一起 , 從這兩個事蹟 , 我們可以感受到 , 耶穌在剛進入耶路撒冷面對自已的受難和死亡的壓力 !
谷 12 : 13-17 耶穌回答法利塞人關於納稅的問題 ; 有關復活的問題 ; 表面上 , 這些挑戰是難不到耶穌的 , 而事實是耶穌想透過自己的回答 , 提醒我們既要活出我們的生活 , 同時也要活出天主的旨意 。 我們所想像的復活與天主賜給我們的復活 , 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 谷 12 : 28-34 , 41-44 耶穌回答了經師關於第一條和第二條誡命 : 你應愛近人如你自已 ; 你應全心、全意 、全力愛上主並愛近人如自已 ! 耶穌也讚揚了窮人寡婦的大方 !
谷 13 章 告訴我們苦難帶來的忠告是醒寤 。 只要在天主內 , 基督一定會再來 。Hessler 請大家重看 13 章並默想耶穌所受的苦難和羞辱 ,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恥辱和失去的尊嚴.

第十一講
今天講述馬爾谷福音最後的部分 ,當年羅馬時代的羅馬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是一種羞恥和侮辱 ! 馬爾谷福音裏我們看不到天主 , 與瑪竇福音有所不同 . 馬爾谷想要表達的是天主是宇宙中最高的一位 , 是世界的創造者 , 透過主耶穌進入這世界 . 耶穌倒空自己讓天主進入世界 , 這是和舊約聖經時代有不同之處 ! 當時的猶太人將天主留在聖殿的至聖所內 , 但是因為耶穌倒空自已 , 讓天主進入人類的世界 ! 馬爾谷 15 : 39 百夫長看見耶穌斷了氣說 : " 這人是真是天主子 "
我們願意空虛自已嗎 ? 讓天主進入我們的世界 、職場 、家庭 、朋友和自己的隣人 , 並讓他們進入我們之間嗎 ?
依撒意亞先知書 49 章 所講的僕人正是馬爾谷所表達受難時的耶穌 . 我們可以參照依撒意亞書 , 意識到我們同樣是被天主所擇選的 , 同時也是天主的愛子, 愛女 ! 依 49 章 所要頇言的是耶穌的苦難和死亡 . 耶穌死亡一刻把整個世界轉化過來 ; 把世界真實的一面顯現出來 , 以 49 章是對耶穌基督的喻言 !
谷 16 章的結論 ; 有三個不同的寫法 , 源自三個不同的抄本 , 至於那一個是最早期的 , 目前無法肯定 . 主要的三個結尾可以概括如下 :
第一個結尾 : 谷 16 : 1 - 8
第二個結尾 : 谷 16 : 9 - 11
第三個結尾 : 谷 16 : 12 - 18
總結就是教導我們要釋放自已 , 教導信徒如何面對苦難 , 一切都會過去 , 我們從信德和望德中等待 , 因為基督可以從等待中轉化未來 ! 邀請我們在信仰的旅程中主耶穌頒佈的兩條戒命 , 把焦點放在愛天主和愛我們的近人和自已 , 照顧需要幫助的人 . 谷 16 : 15 - 18 最後耶穌斥責門徒們心硬和無信後 , 但是仍然派遣了他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 並告訴門徒信與不信的後果 : 前者是得救 ; 而後者是被判罪 !,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一講 )
在路加福音中與主相遇第一講內容概要
路加福音作者是位醫生,在聖神光照下默示在基督內天主醫治的憐憫,為我們在苦難中得到醫治。路加福音想宣講的訊息,就是如何找到一個方式,能夠更滿全地慶祝我們生命的喜樂。路加福音同時邀請我們反省,有甚麼阻止我們的喜樂?在我們生命中有甚麼地方讓我們不再相信生命是喜樂的?不再為自己的生命而感到喜悅?
通常導致我們對自己生命感不到喜樂是因為:(1)我們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是個沒有價值的人;或是(2)天主根本不關心我們每個人。
路加福音所呈現的天主是,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一群與眾不同的人,就是殘障者、癩病人、被遺棄的人,跛子、瞎子,總而言之,是那些被視為不值得活的人,不值得有生命的人,生不如死的人。
在本講中,我們探討路加福音三個主題中的其中兩個。第一是天主在人類歷史中的計劃,包括衪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計劃;其次是要正確看待或認識我們個人的歷史,就需要聖神。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二講 )
在上一節,我們探討了路加福音三個主題中的其中兩個,分別是天主在人類歷史中的計劃,也去看天主在我們每個人歷史中的計劃;和祈求聖神的恩賜,用天主的眼光去看自己和他人。本節我們繼續探討第三個主題:悔改。路加福音所謂的悔改,就是改變我們因為生命中一些傷痛而無法感受到喜樂的態度。要改變這種態度,先要渴望與天主有親密的關係,而不是只聚焦在自己生命中的傷痛,不能自拔,就像路加福音開首的司祭匝加利亞一樣…,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三講 )
本期繼續透過路加福音與主相遇。路加福音一開首就突出兩個人物:匝加利亞和瑪利亞。這兩個人物回應天主的邀請截然不同。表面看來路加福音藉著這兩人的回應,似乎在教導我們要倣效瑪利亞的爽快,不要學匝加利亞的猶豫。其實路加福音在此有更深層次的意思,值得我們深思。那就是我們怎樣看和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及天主怎樣看和述說我們的生命故事;當兩者相遇時,會發生甚麼事。換句話說,當我們向天主說「yes」時,我們的生命會怎樣改變…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四講 )
覆述上星期耶穌誕生的情況和若瑟帶著瑪利亞和嬰兒耶穌到耶路撒冷祭獻並奉獻給天主 .
今天李子林兄弟講了 路 7 : 2-10 百夫長的故事 ; 路 3 : 4-6 有關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 : 我們要悔改 , 同時活出生命如一個正常的人 ! 路 5 : 18-25 耶穌因癱子的朋友信德便醫好了那個癱瘓症的人 !
路 3 : 21-22 耶穌受洗 , 天上有聲音説 : " 你是我的愛子 , 我因你而喜悅 "
路 4 : 2-13 這段聖經講出耶穌如何受魔鬼所試探的影響 , 具體的三點 : 1. 魔鬼想試探天主的人性 ; 2. 櫂勢並非天主的王國 , 我們不能和權勢合作 , 因為我們只是侍奉天主 . 3. 這第三試探是最大的一個 , 從試探中耶穌告訴我們要保持人性而不是試探天主的天主性 !,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五講 )
重温上星期講到耶穌受魔鬼三次試探 : 綜合三點意思 , 第一點是生活的需要 。第二點是心理上需要和其他人的認同 。第三點代表我們在靈性上可能受到試探都是一樣的 。
路 4 : 16-19 耶穌來到納匝肋開始祂的第一次宣講 , 公開講了依撤意亞先知書的 18 和 19 節 , 因為當地人不喜歡聽到的話語 , 甚至想置耶穌於死地 ! 耶穌便離開去了葛法翁 .
路 5 : 18-26 耶穌因人們的信德醫治好癱子 . 路 24 : 47 因衪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 , 以得罪之赦 . 路 17 : 11-14 耶穌潔淨癩病人 ; 當時的癩病人是被人排斥的人 ; 耶穌潔淨了他們 , 使他們可以返回他們的世界並和人類一起過生活 !
耶穌的來是召叫罪人並要罪人悔改 !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 第六講 )
上週講到耶穌來到我們當中為我們贖罪 , 祂恢復了安息日的原意 , 不維持舊法 , 只是用新的創意 , 所以祂在安息日醫治病人 , 和門徒們飲宴等 !
路 6 : 1-11 都是説出耶穌在安息日做了祂要做的事 , 所以法利塞人非常憤怒填胸 , 便商議怎樣對付耶穌 . 耶穌告訴我們祂來到這世界是給予我們新理念 、新誡命 、新視野 !
路 10 : 17-20 ; 路 8 : 5-15 兩段福音都是顯示出耶穌如何憐憫世人 ; 和把撒種子的比喻告訴我們 "生命是愛" 我們應該把愛付之於行動 !
路 : 43-48 ; 路 7 : 11-15 ; 路 8 : 26-37 ; 講述了耶穌醫治好血漏病婦人 ; 復活了寡婦母親的獨生兒子 ; 耶穌驅趕邪魔並治好那附魔的人 . 主耶穌邀請我們用開放的眼光看新的事物 ; 用全新的眼光來看世界和我們的教會如何向新的發展 !
李子林兄弟又講了 路 8 : 1-3 ; 路 7 : 36-39 都是說出耶穌當時怎樣反傳統 , 呼喚人在團體內互助互愛的關係 .
從路加福音可以看到記载中流露出親切的態度 , 説出了耶穌創造了新天地 , 新視野 !

福音中與主相遇 -- 路加福音 (第七講 ) ---- 李子林兄弟主講
今天繼續上周的路加福音講及耶穌與法利塞人晩飯時 , 一個罪婦進入並用名貴的香液替耶穌洗腳並親吻耶穌的腳 , 因為耶穌知道她的不安和羞恥 , 寬免了她的罪 . 現正值四旬期 , 很快便是復活節 , 我們應該做修和聖事 , 通過聖神和天主溝通 , 求天主的寛恕 .
路 7 : 18-22 洗者約翰派門徒去見耶穌時 , 看到耶穌行了許多神跡, 並告訴他們回去告訴洗者約翰 , 祂醫治了: 瞎子看見 , 瘸子行走 , 癩病人潔淨 , 聾子聽見 , 死人復活 , 貧窮人聽到喜訊 .
路 9 : 11 耶穌告訴門徒們要跟隨天主的愛以獲得恩賜 . 要喪失自已的生命才能復得新的生命 .
路加福音帶我們進入另外一個景況 , 要祈禱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而獲得恩寵 . 路加福音也告訴我們如何打開和慶祝天主所賜給的禮物 , 雖然上耶路撒冷是走向苦難和死亡的路 .
路 15 : 11-32 浪子回頭的比喻 . 路 : 23 - 43 耶穌在十字架旁的兩個凶犯表現 !
Hessler 講了路加福音關於耶穌的受洗 : 第一次在約旦河受洗 ; 耶穌顯聖容時是第二次受洗 ; 宗徒大事錄寫聖神降臨時是耶穌第三次受洗 .
路加福音的主要內容表現出我們都是家的一分子 , 和天主的關係與耶穌的關係是一樣的 , 我們要活出我們光榮天主的特殊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