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週・星期二

「就在那時,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天地的主宰!我頌揚你;因爲你把這些事給聰明和通達的人隱藏起來,而啓示給了小子們。父!是的......」(路10:21-24)(12月1日)

天主的計劃,包括衪對聖誕的計劃,「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路10:21)。這不是說聖誕是為小孩。「小孩子」不是指年輕人,而是那些完全依靠上主的成年人,並在靈性上成為「小孩子」(見瑪18:3)。因此,聖誕不是為小孩,也不是為成人,而是為任何年齡的人,只要他們成為新受造物和被聖神轉化。真正的聖誕精神是聖神,聖誕是為那些活於聖神的人。

聖誕的聖神是「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依11:2)。這主要是正義之神。如果我們擁有和付出真正的聖誕精神,貧窮者和受折磨者將被正義審判(依11:4)。如果我們擁有真正的聖誕精神,我們正帶領人們走向基督,衪然後會把自己對貧窮者和正義者的心賜給這些人。

真正的聖誕精神是聖神,衪帶領我們去完全依靠耶穌和把正義給貧窮者和受壓迫者。真正的聖誕精神是在伯利恆馬槽內的耶穌、瑪利亞和若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