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節日)・六月廿九日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瑪16:13-19)(6月29日)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日)

聖伯多祿原名西滿,是耶穌召叫的首批宗徒之一,曾蒙在天之父的啟示,率先宣認耶穌是基督、天主子。耶穌立他為磐石,建立他的教會(瑪16:13-19)。但他也因諫責耶穌不要上耶路撒冷受難而遭耶穌叱責(瑪16:2l-23)。耶穌受難時,他因曾在雞啼前三次不認主而痛哭。耶穌復活後,三次問他是否愛他,而伯多祿三次回答:「主!祢知道我愛祢」,耶穌遂任命他牧養自己的羊群(若21:15-17)。伯多祿履行宗徒之長的使命,領導初生的教會傳揚福音。他曾任安提約基亞的牧者,最後在羅馬任教會首牧。於六十六或六十七年,當尼祿王迫害教會時,在羅馬殉道,葬於羅馬梵蒂岡山,今聖伯多祿大殿之下。


聖保祿原名掃祿,是狂熱的法利塞人,曾積極迫害基督徒,他也贊成用石頭砸死斯德望(宗8:1)。但當他在追捕基督徒時,被天上的光環射倒在地,蒙基督的顯現和感化,成為熱誠的基督徒,且到處講道(宗9:1-22)。他與巴爾納伯一起,在安提約基亞接受覆手,為聖神選派往外邦人傳揚福音(宗13:2-3)。他歷盡艱辛,正如主所說的,他把主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並為主的名受許多苦。最後約在六十七年,在尼祿王的教難時,在羅馬城郊被斬首殉道,葬在今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之下。保祿的書信是新約聖經的一部分,見證和闡示了基督信仰。


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是教會的兩大柱石,伯多祿為宗徒之長,率先宣講了基督的信仰,又牧養主的整個羊群;保祿乃外邦人的宗徒,把福音傳遍萬邦。

門只是作防禦的用途,門不能作攻擊,它們是用作保衛。你最近一次聽說門攻擊某人是在何時?這表示邪惡應該正保護自己免遭我們進逼,而不是相反。我們,天主教會的一份子,應是進攻,猶如聖伯多祿和聖保祿不斷向我們展示一樣。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肯定戰勝了撒旦和它的黑暗王國。在回歸戰敗的路上,撒旦在他的憤怒中,企圖盡自己的能力引起很多人傷亡和損害天主的國,我們是在宇宙和靈性戰爭的掃蕩階段當中。

雖然我們必須小心,不要使其他人或自己受傷,我們不能容許自己被脅迫(瑪10:26)或被放縱,以致放棄進攻。我們,地上教會的一份子,被稱為「教會的激進分子」,原因是:我們堅決進行攻擊,知道地獄不動的門「決不能戰勝」(瑪16:18)我們。我們揮舞「正義的武器」(格後6:7),而祈禱和禁食的武器(福音生命,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00)是最有效的。以祈禱、禁食、救贖的痛苦、福傳、朝拜聖體、讚美、教導和愛的武器去攻擊地獄的門。「你們應奮鬥,維護從前一次而永遠傳與聖徒的信仰」(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