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若14:21-26)(5月8日)

主耶穌告訴衪的宗徒們這世界不接受衪的顯示,但衪仍要將自己顯示給宗徒們(若14:17,21)。衪的宗徒猶達斯--不是那個依斯加略人──遂問他說:「主,究竟為了什麼你要將你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若14:22)。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是整部聖經都經常講論的問題。主耶穌確實地顯示自己給世界,但世人並沒有完全聽從衪。許多人都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到,也不了解耶穌(瑪13:14-15)。因為凡接受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關閉著自己而不接受主基督所顯示給他們的,他們將會連以為認識基督的一點點,也會失去(瑪13:12)。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提供了一個在這原則上的例子。聖神透過聖保祿的說話,嘗試將主耶穌顯示給呂考尼雅人。雖然有天主的顯現,但這城鎮的人還是不願意聽。呂考尼雅人拒絕了天主的訊息及衪的傳訊者,用石頭砸了保祿,讓他慢慢地死去。但有些城鎮的人,聽從了保祿,接受了耶穌的顯示,而成為門徒(宗14:9,19,20-26)。只要我們以開放的心靈去尋找天主,雖然我們被誤導,天主仍然會將自己顯示給我們(宗14:15)。耶穌也將自己顯示給比拉多(若18:36),最少他也表現出他在聆聽耶穌部份的說話。但是,如果我們關閉著自己,不去尋找衪,就如黑落德王一樣 (路23:9),耶穌就不能給我們顯示甚麼,因為我們將自已的心靈關閉著。讓我們像瑪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衪講話吧!(路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