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的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斐理伯對他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若14:7-14)(5月6日)

我們成為基督徒和參加教會已多年,我們早已「與主同行」和「與主交談」,但我們可能還未真正認識耶穌本人。斐理伯跟隨耶穌多年,見過主施行驚人的神蹟。在耶穌施行增餅奇蹟之前也曾詢問過他 (若6:5)。但耶穌仍這樣對斐理伯說:『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若14:9)。到了審判日那天可能會有許多人感到詫異,包括因主的名字說過預言的、驅過魔鬼的、行過許多奇蹟的和其他,就正當耶穌無奈地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瑪7:23)。

我們千萬不要大意地以為自己很認識主耶穌﹝從主的角度﹞!我們應如經上所說:『你們要親近天主,天主就必親近你們』(雅4:8)。我們要時常以自己心底的說話與主溝通,不止在聖堂內,還有在街上、商店裡、家中、房中、工作間、汽車裡,在一天裏要不斷與主用心傾談。每朝早上起床,我們最先吐出的字句應該是「主耶穌」;到了晚上當閉上眼睛時,主耶穌仍然盈繞在我們思海中。我們應該讓主耶穌傾注到我們心中,不是因為我們的「宗教化」,而是因為我們對主真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