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三周・星期一

「那時候,留在海對岸的群眾,看見只有一隻小船留在那裏,也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一起上船,只有他的門徒走了——然而從提庇黎雅有別的小船來到了......」(若6:22-29)(4月24日)

耶穌希望我們不單尋找衪,亦有一個尋找衪的正確原因。如果我們為了被填滿、得到滿足或被餵養而尋找耶穌,我們尋找衪的原因並不正確。耶穌和衪的教會不是一個純粹的「加油站」,縱然衪會向我們提供衪的聖神。相反地,基督徒的生活是:當我們聚焦於空虛自己時(見斐2:7),我們被填滿;當我們棄絕自己時(路9:23),我們得到滿足;當我們忘記自己而去餵養其他人時,我們被餵養。

如果我們愛耶穌,我們要關心的事,是去餵養衪的羊群(若21:17)。在尋找耶穌的過程中,我們應尋找十字架,即犧牲地和無條件地去愛。我們應「不企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不企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不企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方濟各的祈禱)。耶穌曾經向衪的第一位門徒問道:「你們找什麼?」(若1:38)在你自己的生活裡,你如何回應耶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