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若20:19-31)(4月16日)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那天晚上,衪來到門徒中間,向他們展示自己被釘的手和被剌穿的肋膀,向他們噓氣,賜聖神給他們,並派遣他們(若20:19-22)。耶穌派遣衪的門徒,不單是宣佈自己的復活,而是特別邀請我們悔恨自己的罪過和接受寬恕(見若20:23;路24:47;宗2:38; 3:19; 5:31; 10:43; 13:38)。復活基督的首要行動之一是開始建立修和聖事,以寬恕罪惡。我們在今個復活期首先要做的事,便是要悔改和去修和。

當我們從自己的眼中取去「大樑」的罪過,便可透過邀請別人悔改、原諒、修和、被寬恕,取去別人眼中的木屑(瑪7:5),以及浸淫於天主無限的慈愛。沒有修和,我們慶祝的復活節將是失敗的,並不完美。藉著修和,我們將與復活的基督相遇,將被派遣去宣告罪過的寬恕,並在整個復活節以及永遠地慶祝基督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