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來到靠近橄欖山的貝特法革時,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的村莊去,就會看見一匹拴著的母驢......」(瑪21:1-11)(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教會今日紀念主基督榮進耶路撒冷,完成他的逾越奧蹟。因此,今日所有感恩祭開始時,都要以「聖枝遊行」,或「隆重進堂禮」,或「簡式進堂禮」,來紀念耶穌榮進聖城的事蹟。每個堂區團體,當選擇其中一台主要的感恩祭,舉行「聖枝遊行」,或「隆重進堂禮」。

驢子與耶穌一起,隨著主人的帶領往東去西(瑪21:3)。棕櫚樹擺動向耶穌歡呼,散在地上向他膜拜(瑪21:8)。甚至石頭也準備好欽崇耶穌(路19:40)。人子在耶路撒冷的使命達至最高峰時大部份的受造物與他一起。當耶穌需要驢子時,牠們已經準備好為主所用,而猶達斯卻未作好準備。他為尋找機會將耶穌交付給對頭人而忙不過來(路22:6)。

當耶穌為門徒們捨棄自己時,他們都撇下耶穌走了(瑪26:56)。鑽研一生為準備迎接默西亞的猶太人的領袖們,他們也未作好準備。當他們應該為等待已久的默西亞發言時,他們卻大聲喊叫:「釘他在十字架上。」(瑪27:22)整個世界、牲畜、和植物為默西亞和聖週已作好準備。你又如何?你是否已準備好迎接默西亞的考驗?石頭和驢子們敵得過你嗎?「主要用」你(瑪21:3)。本週要仔細察看、祈禱,永遠與主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