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聖母淨配)(節日)・三月二十日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瑪1:16,18-21,24)(3月20日)

當若瑟決定不休退瑪利亞時,他做了歷史上最大的信德行為之一。從人性上來說,若瑟有很多休退瑪利亞的原因,唯一阻止他這樣做的原因是他做了一個夢,夢中天使告訴他娶瑪利亞為妻(瑪1:20)。受到這個夢的啟發,若瑟沒有休退瑪利亞(瑪1:24),因而他也沒有休退耶穌,在瑪利亞胎中的嬰孩。正如若瑟,我們有很多與人分離的機會。有些人在法律上與配偶離異,其他的分離在於不理會配偶。有些家長與孩子分離的途徑,在於任由孩子沈迷於電視,或沒有糾正孩子的錯誤,以致無可救藥。

很多基督徒與自己的教會分離,他們可能仍然參與主日感恩祭,卻沒有投入。很多母親甚至與自己胎中的嬰孩分離,她們把胎兒打掉,而不是與他們建立關係。耶穌是最受排斥的人。當我們與其他人分離,亦是與衪分離(路10:16;瑪25:40)。衪憎恨離異(見拉2:16),但仍然愛護那些離異者,甚至是那些製造分離的人。衪永不離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