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 (舉行候洗者考核禮)

「那時候,耶穌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耶穌的門徒就問耶穌說:「辣彼,誰犯了罪?是他,還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來瞎眼呢?」......」(若9:1-41)(3月19日)

在耶穌復活主日這神聖的一天,世界各地的天主教教會都會回應上主的召叫,呼籲全體信眾重申領洗時的承諾,我們要棄絕罪惡,並公開宣認我們的信仰,要全心信賴全能的天主父、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及使我們不斷更生的聖神。上主不是要我們周而復始盲目地重宣信仰,他是在挑戰我們,要我們憶記在過住一年中得著他無比的慈愛,要我們較往年更信靠他,更能活出基督徒的精神。我們該比從前更認識天主、愛他更深、愛得更熱切,且更依恃他,並準備好在這復活節實踐更有深度的信仰生活。

可是,我們往往被俗世的事務所蒙蔽,看不見福音的光明(格後4:4)。雖然在這一年間,上主持續地保守和關愛著我們,我們的內心可能仍體會不到他的愛。我們迫切需要上主的治癒,好能打開已閉塞的心眼,當我們看見光明時,也會隨即感受到耶穌的愛,能勇敢地宣認說:「主,我信」,繼而俯伏朝拜耶穌。耶穌是為了判別才來到這世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得以看得見(若9:38-39)。當我們看見,也就可以在復活節守夜祈禱時宣認耶穌是光明和愛的泉源,重申我們在領洗時的許諾,也向世人證明「在主內卻是光明」(弗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