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瑪21:33-43,45-46)(3月10日)

齋戒的目的不是為減輕體重,而是為改變我們的心。這也是整個四旬期齋戒的目的。如果忠於自己,我們會承認心裡有一個法利塞人,反對我們生命的「基石」--耶穌。在友善的面孔後,我們就如約瑟的兄弟,充滿嫉妒,甚至暴戾(創37:4)。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些問題,包括我們自己。藉著信仰基督,我們成了一個新人,但我們仍會犯罪,仍需要寬恕。

我們走向成聖之路,但我們不是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伯前1:15)。我們必須改變內心。四旬期的齋戒就是信德和服從的行為,為向上主開放我們的心。我們承認過犯,我們需要救主的救贖和慈悲。聽從天主的召叫而齋戒,我們就是「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依58:6)。打破了心中的鎖鏈,我們才可以向前,才可以打破奴隸的世界的枷鎖。一個改變的世界由一個轉化的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