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二

「那時,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瑪23:1-12)(3月7日)

謙抑不是蒙羞丟臉。真正的謙抑不是貶低自己而是面對事實。「謙抑」一詞的原文字根是「土地」的意思。謙抑就是「下至地面」,真相。真相是我們原就是「瓦器」(格後4:7)。我們是軟弱的、而天主是堅強的。不管我們如何努力,我們也不能自救(詠49:8; 依26:18)。事實就是我們要完全依賴耶穌以獲得生命,和永恒的生命。事實就是我們要完全信賴我們在天的父親。他是完全忠信的。事實就是我們是聖神的宮殿。藉著信德,我們得到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24:49)。

因此,謙抑就是要面對我們不能控制自我的生命的事實。我們可能與其他人不同,甚至我們有更大的弱點,這是因為我們有天父的原故。因為有天主的照顧,我們便可以生活得簡樸些。我們可以勇敢、自由、和聖潔的生活著,因為在我們內有一股力量是來自天上的:就是聖神的力量。謙抑就是生活於聖潔、簡單和受迫害中的事實中。讓我們謙抑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