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儀・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瑪6:1-6,16-18)(2月22日)

克己守齋是終生的修行,學習對自己說『不』是開放心靈的關鍵。因此,我愈能對自己說『不』,就愈能對聖神說『是』。試想想,如果我們被領往曠野去,接受魔鬼的試探(瑪4:1),我們必會伏求聖神,向祂說『是』而不會拒絕說『不』,同意嗎?這是因為我們的本性容易受私慾所操控,往往與聖神的引導相違背,致使我們不能行我們所願意的事(迦5:17)。在曠野裡,克己更新幫助我們靠向聖神,有了祂的助佑,我們才可以抗衡誘惑。

現在就讓我們誠心悔罪吧!因為經上說:「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2)。所以我要代基督作大使,好好勸勉世人,也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罷!」(格後5:20)。放棄舊我,「你們領受聖神罷!」(若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