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

「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革辣撒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即刻有一個附邪魔的人,從墳墓裏出來,迎著他走來。原來那人居住在墳墓裏,再沒有人能捆住他......」(谷5:1-20)(1月30日)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

真福雷永明神父1907年12月26日生於意大利西西里島,11歲時加入方濟會。在紀念孟高維諾進入中國六百周年時(1926年),他知道中國仍未有從原文翻譯的全本中文聖經,就已下決心把聖經翻譯中文。1930晉鐸,1931年奉派往中國,赴湖南衡陽,任小修院院長。他隨即自修中文,且自1935年起,開始將聖經逐卷翻譯成中文。1945年8月2日,雷神父連同四位青年神父,在北平創立「思高聖經學會」,為中文聖經服務。1948年,思高聖經學會遷往香港,繼續譯經工作,終於1968年12月8日,在香港出版首本從原文翻譯的中文聖經合訂本;1975年出版《聖經辭典》。雷神父堪稱「中國聖熱羅尼莫」。雷神父熱愛聖言,孝愛聖母;他說:「瑪利亞伴於我前,我寫作的時候,她的臨在是多麼溫良」。每逢譯好一卷聖經和出版一本新書,雷神父都將它奉獻於聖母台前,並於十二座他深愛的聖母堂奉獻彌撒。1976年1月26日,雷神父安逝香港。1984年,香港教區胡振中主教向教廷申請開始雷永明神父的列品案;2012年9月29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雷永明為真福,稱許他為:天主上智的謙遜門徒、聖言的忠信使徒、充滿熱誠的遠東傳教士。普世教會以每年1月26日作為真福雷永明的自由紀念日。香港教區將它移於1月30日,作為必行紀念日。

革辣撒人被一個附著邪魔的人困擾。那人住在墳墓裏,不斷喊叫和用石頭擊傷自己(谷5:5)。他們企圖用腳鐐和鎖鏈將他捆綁,但他卻將鎖鏈掙斷(谷5:4)。最後,耶穌把那數目如軍旅般的邪魔從那人身上趕到一群豬上(谷5:13)。耶穌把魔鬼驅逐,為那裏的人做了件大事。然而,他們認為耶穌的行動對自己構成危險,「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谷5:17)。

你曾否把耶穌趕出城外?祂被逐出我們的學校,禁止在學校公開祈禱,不許學生在課室談論耶穌。在大眾傳播媒介中,被大幅擯棄的便是耶穌。除了少數基督教節目和頻道,上主被拒諸門外。然而,我們支持這個不能忍受的情況,例如收看、收聽或閱讀世俗的媒體,及購買廣告贊助商的產品。國家的教育和娛樂指出耶穌已被拋出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和數以千計的城市、工作和活動中。主耶穌是否你生活的一切,或你已把祂驅逐於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