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後來,又離開納匝肋,住在海邊的葛法翁,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瑪4:12-23)(1月22日)

耶穌在加里肋亞海旁一處漁人作買賣的地方散步的時候,召叫一對兄弟跟隨祂,離開他們的工作、生計、家庭──他們唯一認識的生活模式。他們立即回應耶穌的召叫(瑪4:20)。耶穌這次成功並不是偶然,除此以外,祂在另一個漁人聚集的地方,召叫了另一對兄弟,他們亦是立即捨棄一切,跟隨了祂(瑪4:22)。耶穌定是有非凡的魅力。祂所講的話「就是神,就生命」(若6:63),祂的行為充滿力量。例如:祂不只能治好一些病,祂「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瑪4:23)。

耶穌宣講、實踐好消息,祂本身就是一個好消息──福音。耶穌開闢一條完美、嶄新的道路來管理生命。祂稱之為「天國的福音」(見瑪4:23)。當耶穌被殺害,釘死在十字架上時,「天國的福音」像似被擊倒了。但耶穌卻在第三天復活了,向我們顯示祂的好消息戰勝了死亡,而祂的王國將存留到永遠。你還在等甚麼?現在便放棄一切,跟隨耶穌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