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祝聖(慶日)・十二月九日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路19:1-10)(12月9日)

有很多人也和匝凱一樣想看到耶穌的樣子;但人是渺小的,而群眾是擁擠的。有些時候這「擁擠」不單是指在我們周圍的人潮,而是在我們內心盤踞的「擁擠」。有多少人的內在世界其實是擠擁著恐懼、懷疑和私慾偏情的?要想真正見到耶穌,我們便要努力衝過這「擁擠」(路8:45) 或攀爬跨越它。若我現在叫你去辦修和聖事,相信你們當中有不少會立時產生一股「擁擠」,你可能感到害怕,過不多久,你已可隨便講出上百個不去辦的理由。

你要奮力衝開這些「擁擠」,好能接觸到主耶穌,讓祂的寶血把你洗淨。又假若我叫你每天參與感恩祭、常常領人歸主,或作什一奉獻呢?可能有另一股充滿著罪惡、自私、疑惑、恐懼與焦慮的「擁擠」正在我們不少人心中漸漸形成。我們要攀上信德之樹好能超越「擁擠」,或以信德衝破「擁擠」,不要被「擠」出永恆生命之外。就以信德進入這超性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