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周・星期五

「正當耶穌前行,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他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他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瑪9:27-31)(12月2日)

耶穌治癒兩名瞎子後,嚴厲警戒他們不可以把復明一事讓任何人知道(瑪9:30),基於天主計劃的時刻尚未來到,現在就傳揚耶穌的事功實不適宜。耶穌的身份始終是要揭示的,但首先要打好根基,而這基礎在當時尚未奠定,耶穌行神蹟的事有可能導致人們的誤解。儘管如此,重見光明的兩個瞎子選擇抗命,急不及待把痊癒的喜訊傳揚開去(瑪9:31)。失明的人往往被社會長久離棄,這兩位得以復明的人可能切望儘早回歸社會,獲得人們的認同,故不願意隱瞞視力已恢復了。而事實上,在耶穌醫治好癩病人(谷1:44-45)後曾發生類似的事件,康復後的癩病人極力宣揚,把神蹟傳揚開去,妨礙了耶穌的計劃,以致不能公然進城。

我們有否違抗耶穌的旨意呢?譬如在不適當的時候,或是懷有不純正的動機為主作見證,又或是在應宣講的時候而選擇閉口不言呢?在這個將臨期,我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谷1:3;路3:4),儘速、完全、且徹底地服從耶穌的召叫。若然我們講一半做一半,就如迫使耶穌走在嶙峋的路上,上主的計劃將受阻延。只有貫徹遵從上主話語的人,才能「修直他的途徑」(谷1:3;路3:4)。「聽命勝於祭獻,服從勝過綿羊的肥油脂」(撒上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