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則濟利亞(貞女、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二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禮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路21:5-11)(11月22日)

聖則濟利亞(貞女、殉道)(紀念)

相傳聖則濟利亞於二世紀末,生於羅馬望族。聖人自幼矢志為主守貞。她雖被迫出嫁,但她的虔誠,感動了丈夫皈依基督,並與她一起守貞。她的丈夫又感動了弟弟也皈依基督,且兄弟兩人,同時殉道,為主作證。聖則濟利亞的家漸成信徒聚會的地方。她後來被捕,囚在浴室以蒸氣焗死,但無恙,最後被判斬首致命,葬在聖加理多公墓。聖人遺命把住宅送給教會作為聖堂。第五世紀在羅馬已建造了一座聖則濟利亞大殿。聖則濟利亞的敬禮,因她的《殉道錄》而廣傳各地。書中敘述她如何保持童貞,為基督捨身成仁,而成為基督徒婦女完美的楷模。十六世紀後,教會奉聖女為音樂主保,因為相傳她在殉道時,奔向淨配基督,高唱:「求主讓我心,純潔不受損,保全我貞潔,潔白獻主前。」

耶穌預言了耶路撒冷的毀滅和世界的終結。福音把這兩個預言放在一起。這點令我們感到困惑,因為我們不知道耶穌所指的是耶路撒冷的沒落抑或是世界的終結。不過,將這兩個預言放在一起最少有兩個好處。首先,耶穌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在公元70年應驗了,我們有理由相信耶穌預言世界的終結也迫在眉睫。

其次,耶路撒冷的毀滅是世界終結的預示。我們由過去的事實知道如何好好的為將來世界終結而作準備。耶穌知道自己所說的是什麼。他洞悉將來,又知道怎樣為我們作好準備。如果我們聽從他,我們就不會誤入歧途或是受到困擾。當我們「看見人子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路21:27),我們應當挺起身,抬起頭來,因為耶穌要為他天上的王國收割莊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