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一

「耶穌將近耶里哥時,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群眾路過,便查問是什麼事。有人告訴他: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他便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路18:35-43)(11月14日)

路加將耶穌醫治瞎子與富少年和匝凱的事思索。他意味著三個都是瞎子。那瞎子是身體上的盲目,而富少年和匝凱是靈魂上的盲目。三個瞎子都有機會被醫治,但是富少年卻拒絕讓耶穌開啟他的眼睛而其他兩位接受了醫治。這位富少年決定停留在靈魂上的盲目,因為他不聽從醫生的囑咐。當耶穌醫生告訴他把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並施捨給窮人,他不服從(路18:22)。

然而,當匝凱遇見耶穌,他『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路19:8)。耶穌向盲者宣告復明(路4:18)。祂問我們:「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我們理應回答:「主,叫我看見」(路18:41)。如果我們支持我們的聲明去服從主,祂會開啟我們靈魂上的眼睛。我們將被判罪,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開始跟隨耶穌。所有的百姓見了,也都頌揚天主(路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