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雲先司鐸(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二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來到,他遂決意向耶路撒冷走去,便打發使者在他面前走;他們去了,進了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好為他準備住宿......」(路9:51-56)(9月27日)

聖雲先司鐸(紀念)

聖人於1581年,在法國迦斯高一個農民家庭出生;於1600年晉鐸。1605年,他在一次旅程中,遇上海盜,被囚兩年。逃脫後,被委作囚犯的隨營司鐸,後在巴黎教區當堂區主任,全心為貧苦者服務,且組織男女團體,協助窮人病人;後來得到一些貴婦的資助,開辦了多間醫院和孤兒院。他於1625年創立遣使會。該會專為栽培神職人員,及培育他們的靈修,並以救濟窮人,及福傳為宗旨。此外,他又在聖女羅依士的協助下,於1633年創立了仁愛修女會。這是第一個女修會,專務照顧窮人病人,開創修女服務社會的先河。聖人一生關愛貧病、照顧俘虜、棄嬰、陷入險境的青年、墮落的女孩、受刑的罪犯,以及瘋子、殘廢者和乞丐。聖人積極回應時代的需要,成為當時的社會良心,以仁愛戰勝世俗。1660年於巴黎安逝。聖人因其關心貧病的精神,故被稱為慈善事業的主保。

耶穌「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路9:51)。這是人類歷史中最重要的決定之一,亦是天主的救恩計劃中一個重要的時刻。這個決定帶來的結果,是耶穌以死亡拯救了人類,並獲得復活的光榮。耶穌作出這個決定後,立即被撒瑪黎亞人拒絕收留,祂更斥責雅各伯和若望滅城的建議(路9:53,55)。同樣地,當我們決心跟隨耶穌,亦會遇到重重困難,例如得不到朋友和同事的接納。

很多基督徒立志過純潔神聖的生活,但一經嘗試,就遇到很大的誘惑,甚至是別人的謾罵。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朝向天主,接受祂為我們安排的一切。若是這樣,我們為愛耶穌而受苦致死之後,終能從死者中復活。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一齊面向耶穌吧!(依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