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一

「那時,門徒間開始爭辯誰是他們中最大的。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領來一個子孩子,叫他立在自己身邊,對他們說:「誰若為了我的名字收留這個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路9:46-50)(9月26日)

耶穌的話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福音記述了這事。那小孩子代表了一切為眾人所鄙視的人,他們在人前沒有一點可誇耀的地方,這樣的人纔是耶穌所特愛的。這些小子和卑微的人在天主國中之所以為大,並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優長和高貴之處,而純綷是因為被耶穌和天主所特愛。誰若因耶穌的原故,即是說因他認為這小人物是耶穌所愛的人的原故,而收留這樣小的一個人物,他就是收留耶穌和派遣他到世上來的天父,即是說,他與耶穌並與天父密切結合,因為天父打發他來是為救這樣的小人物。

所以這樣的小人物因耶穌愛他們的緣故而成了偉大的。為此在宗徒心中不能有爭勝和求榮的問題:因為在天主國中的偉大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天主的特愛。宗徒的優越地位只是出於耶穌的特愛,而被召選的。所以他們不應有高舉在人以上的心,反之,應當懷著至深的謙遜領受天主的特寵。他們的地位越高,越該當謙下,想自己是這些小人物的卑賤僕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