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宗徒(聖史)(慶日)・九月二十一日

「那時候,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瑪9:9-13)(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聖史)(慶日)

瑪竇是葛法翁城人,又名肋未,是阿耳斐的兒子。他被基督召選為宗徒時,是一位稅吏,但他立即起來,跟隨了耶穌(瑪9:9-13)。60年左右,他以阿拉美語編寫福音,即後來「瑪竇福音」的原型;他毫不忌諱,在自己的名字加上「稅吏」(瑪10:3),以彰顯基督是來召罪人,並赦免人的罪過(瑪9:13);亦只有「瑪竇福音」,記載耶穌說明:他的血,盟約之血,是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26:28)。同時,「瑪竇福音」在開始和結尾,都強調耶穌基督就是常與我們同在的天主(瑪1:23; 28:20)。相傳他曾往東方傳教,在波斯殉道。

耶穌宣佈天國的來臨,神貧及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10)。不像其他王國,只有創立的人才可以有赦罪的權柄(瑪9:6),新的人民加入,同時也可以帶領國家,就像那些被輕視的人如稅吏,便是首位福音的傳播者(瑪9:9)。這個王國是很新和不同的,時常擾亂了那些擁有了長久信仰的人。這王國充滿患病及有罪過的人,他們需要醫生多於教義,需要仁愛多於祭獻(瑪9:13)。

在這新國度內,你不會因為甚麼而得到讚賞,而只有天主可以得到,這王國是在世界內,但卻不屬於這世界(若18:36)。這好像「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格前1:18)。有些人可能取笑你為何處身在這王國裡,但這正好是你的特權可以為了這國而受苦難(斐1:29)。因為耶穌已答應「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